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钟山:用好巡察建议 建设“清廉粮仓”

2022年04月25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钟山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到公安镇粮所开展监督检查。钟丽珍摄
钟山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到公安镇粮所开展监督检查。钟丽珍摄

“专项巡察发现,我县涉粮职能部门监督执行粮食流通和储备粮管理不到位,导致‘靠粮吃粮’问题突出。”近日,贺州市钟山县委巡察机构向该县人民政府开出首份《巡察建议书》,督促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的政治责任,压紧压实粮食职能部门的协调监管责任,维护粮食安全,建设“清廉粮仓”,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涉粮专项巡察启动以来,专项巡察组围绕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等环节存在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粮食购销领域人、财、物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室组巡”联动,协同推进,主动下沉,深入田间地头、村社街道,紧盯国有粮食企业管理、订单粮预约收购、农业补贴发放等重点环节开展巡察,督促问题整改。

专项巡察开展以来,巡察组走访了全县12个乡镇60多个农户和涉粮企业人员,个别谈话14人,查阅资料600余份,明察暗访8次,发现问题47个;在全面梳理掌握涉粮企业和涉粮职能部门管理体制、权力运行等三大方面8个高危风险点,逐一深入排查,一个个暗藏的违纪违法问题逐渐浮出水面。目前,专项巡察组发现“空气粮”“转圈粮”等问题线索7条,转立案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挽回国家经济损失50万元。

“要从‘三不’一体推进的角度,向县人民政府下发巡察建议,推动粮食购销领域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形成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该县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在县委巡察办的督促下,该县人民政府成立了涉粮专项巡察反馈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到国有涉粮企业开展实地督导,并指导对粮食购销负有监管责任的发改部门、盛泽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梳理整改责任清单,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并定期汇报整改进度。该县发改部门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共有9项17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4个;该县盛泽集团党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共有9项24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6个。

“巡察建议书要求我们加强行政执法,查找制度漏洞,进一步完善粮食安全体制机制,为我们更好开展粮食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指明了方向。”该县人民政府分管粮食购销的领导表示,将抓整改落实与抓制度建设同步推进,建立依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共同守住管好“清廉粮仓”。(欧阳露琼、廖益)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