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南宁青秀区优化创新生态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25日10:3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4月25日电(记者沈泉池、实习生伍艺涛)建设青秀创新中心、奖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强高端人才引进、扶持科技计划项目、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今年以来,南宁市青秀区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卓有成效。

在青秀区伶俐工业园,广西建工集团智慧制造有限公司正在推进建筑材料智能生产项目,借助“智能制造”赋能,通过机器人和智能生产管理系统,自动化生产大批量的成型钢筋,预计年产量达到18万吨,实现工业产值8亿元,相对于传统模式而言人均产能提高2倍,为项目节省钢筋工程成本约100元/吨。同时,通过技术赋能和创新驱动,该项目实现成型钢筋从合同签订-建模翻样-生产加工-质量检验-仓储配送-线上结算的全生命周期可追溯性。

广西建工集团智慧制造有限公司钢材成品装配。伍艺涛摄

而由该公司打造的智慧工地平台,能够对施工现场的人员、机器、原料、方法、环境等要素实现数字化、标准化的过程管理,最终实现项目工地的智能管理、智慧应用与科学决策。该平台自投入运营以来,已服务全国4000多个项目工地,在线劳务人员信息20余万人,建筑工地信息达200亿条以上。

“青秀区作为南宁市经济总量第一的城区,综合发展实力强劲,可为公司产业发展提供持续性保障,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广西建工集团智慧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文书生表示,区位优势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基础和增加信心。

除了新兴制造业,近年来青秀区也培育了一大批本土IT服务企业。位于青秀区的广西新豪智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涵盖应用软件开发、IT综合运维服务、网络安全技术服务和智能化系统集成服务等综合服务的本土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新豪智公司积极落实创新驱动,着眼于乡村振兴,携手主管部门先后推出“八桂小林通”“广西种苗通”等科技惠民信息化工具,辅助精准帮扶及农林管控,为全区几十万林农解决涉林疑惑和问题,创新林木种苗管理方式,实现种苗生产、销售、使用全过程的溯源跟踪,彰显了本土IT企业社会责任。目前,该公司拥有ITSS、涉密等各类资质认证20余项,拥有专利及各类软著50余项,并获评成为瞪羚企业以及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企业。

广西新豪智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南宁总部。伍艺涛摄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青秀区的大力支持!”广西新豪智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冯贵兰告诉记者,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充分感受到青秀区在企业开设、经营、纳税、劳动保障、公共服务等环节的改革举措,极大缩减了企业的时间和成本,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升级,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据了解,青秀区科技局2021年对86家企业发放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共172万元,向8家企业发放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共24万元,对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投入科技财政经费188万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同时还通过青秀创新中心建设、创新创业大赛举办、创业辅导培训等系列措施推动辖区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责编:沈泉池、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