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崇凭铁路2标岩溶隧道施工里程累计突破1000米

2022年03月21日17:2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崇凭铁路2标花山隧道进口。
崇凭铁路2标花山隧道进口。

3月19日,随着花山隧道垭口的一次爆破完成,崇凭铁路2标岩溶隧道施工里程累计突破1000米,隧道施工按下加速键。

新建崇左至凭祥铁路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西南部,为南宁至崇左铁路的延伸,线路东起崇左市,向西经龙州县至凭祥市。该铁路建设的亭亮隧道3.2 km,花山隧道4.2 km,均为一级风险岩溶隧道,施工时易发落石、涌水、突泥等灾害,安全风险高,技术难度大,是崇凭铁路全线的重难点工程。截至目前,已在掘进中发现隧道大小溶洞35处,其中大型溶洞5处,超大溶洞1处(空腔约4-5万立方米)。自开工以来,崇凭全线隧道出现的大型或超大型溶洞多集中在2标,岩溶隧道施工对项目安全、质量、进度提出了巨大考验。

面对地质和地形条件复杂,项目部邀请专家多次进行多次专题研究、施工方案论证,于2021年10月底实现进洞掘进施工。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坚持做好超前预报、加强监控监测,提前探明工程地质、水文地质等情况,坚定“岩变我变”的原则,先后克服了洞顶岩堆、岩体破碎、危岩落石、超大溶洞等困难,确保施工安全顺利进行。3月17日,崇凭2标第一板隧道二衬在花山隧道横洞浇筑完成,项目将严格隧道施工过程管控,确保安全、质量、进度协调并进。

此次崇凭2标隧道里程突破1000米大关,标志着项目隧道施工进入了新的攻坚阶段,对于崇凭铁路建设进度具有重要意义。(卜来龙)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