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实行进口吊柜甩挂通关模式

2022年03月18日17:1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进口货物通关,外籍货车和人员无需进入国境线内!日前,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正式实行进口吊柜甩挂通关模式,口岸园区疫情防控“外防输入”举措再升级,实现“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在大大降低疫情风险的同时,更提升了货物通关效率。这一模式在广西陆路边境口岸中属首创。

进口吊柜甩挂通关模式下,首辆中国车完成换挂入关。

进口吊柜甩挂通关模式工作现场

根据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直属企业北投口岸集团全力协助政府管理部门打造进口吊柜甩挂通关模式,并在运营管理的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大力推广。

在新推行的进口吊柜甩挂通关模式中,从越南方向入关的货车不再越过两国零公里线,改为停放在国境线外指定区域进行吊柜换挂作业,完成后空车返回越南;随后中国指定货车驶入吊柜换挂作业区进行吊柜或换挂作业,并完成货物通关剩余流程。

“进口吊柜甩挂作业模式,做到中方代驾司机全程不下车、不开窗,不与越方司机接触,车辆即挂即走。安全有保障,效率再提升,这是我们在疫情防控和通关保畅工作上一次重要突破。”北投口岸集团现场业务负责人王启云说。

在新的通关模式下,越方司乘人员不入境,无接触式的工作方法,有效切断境外疫情传播途径,进一步降低了疫情风险;吊柜甩柜操作便捷,运输车辆无需等待货物装卸,减少时间损耗,也极大提升了货物流转效率。从源头处实现“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真正实现“把人管住、让货畅通”的目标。

北投口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兆琼表示:“进口吊柜甩挂通关模式顺畅开展以后,预计日通关量将是目前通关能力的2倍。大力推行进口吊柜甩挂通关模式,是北投口岸集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坚守生命健康安全线的基础上,不断助推边境口岸建设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近年来北投口岸集团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新机遇,充分利用口岸园区资源,在创新推进建设进口吊柜甩挂通关模式之外,还扩建了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海关查验平台至77个;建设可满足100辆货车同时停放需求的进境车辆候检区;推行货车及集装箱内壁消杀等业务,不断优化提升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通关能力,坚持狠抓疫情防控和促进口岸贸易发展“两手抓、两不误”。(陆丽华)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