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农投集团:“三个紧扣”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出成效

2021年12月17日15: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农投集团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突出示范引领,创新学习形式,牢牢把握“广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服务全区‘三农’发展的旗舰企业”战略定位,聚焦制约经营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以“三个紧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紧扣学史明理,夯实理论基础,凝聚精神力量

农投集团党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了由集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抓具体落实,先后组织召开8次工作推进会,全面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农投集团党委切实发挥理论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开展党史专题集中研讨读书班6次,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同时,通过开展专题辅导讲座、打造精品党课、深入基层宣讲、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依托“农投讲坛”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动协同,邀请党史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5期。农投集团领导到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党课16场次、打卡红色教育基地2次,组织本部及二级公司党委开展“唱红色歌曲、学党史、观电影、谈感想”主题党日活动18期,集团各级党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800场次。

紧扣学史增信,丰富学习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出新”更“走心”

创新学习形式,立起学习“风向标”。农投集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以“看、读、谈、讲、唱”等多种形式,开展“红色影片大家看”“红色书籍大家读”“党员心声大家谈”活动、“党史故事大家讲”“红色歌曲大家唱”等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强化阵地建设,激活学习“动力源”。农投集团紧密结合实际,打造党史学习“线上线下”阵地。一是依托“三会一课”、学习强国,集团公众号等积极开展学习,同时通过举办 “农投讲坛”,强化理论学习阵地建设,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二是打造“党史文化墙”“党史宣传专栏”等学习阵地,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党史学习教育,实现了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学党史”。三是依托集团所属崇左天湖大酒店,与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龙州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有效利用当地红色教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酒店,为上千人次提供红色革命教育培训。

紧扣学史力行,践行为民办事宗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农投集团将党史学习教育转为为公司发展强大动力,积极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农投集团的发展要求,主动作为,预计全年实现营收120亿元,同比增长12.17%。

(一)主动作为,着力做实“六大”产业平台。农投集团学史力行,全力推进项目拓展,产业平台进一步做实。农业板块增长迅速,加大对广西桑蚕、淡水养鱼、农业信息化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合作,全面切入广西特色农业产业整合提升;加快农产品的提质升级,打造消费帮扶的“广西样板”,今年累计实现销售达20亿元,带动近40万人增收致富。糖业板块方面市值翻倍,南宁糖业在2020年实现“摘星脱帽”和整体盈利,今年南宁糖业的最高市值是2019年刚划转农投集团时的3倍。乡村建设方面探索起步,在旱改水、市政道路和田园综合体等方面积极切入并取得实质性进展。水务板块加快县域城乡供排一体化项目并购,加快推进广西水投集团组建工作。发电板块能源项目拓展,在天然气、生物质发电和光伏项目上持续发力,开发9个光伏项目,储备项目38个。农机板块加快回归主业步伐,完成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合作、健康种苗供应等方面累计服务面积约10.3万亩,广西桂台产业园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二)主动创新,着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截止到目前,全面完成了总部去机关化改革、集团母子公司授权放权事项、实现“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多项重点改革任务,预计年底可以完成170项任务,约占三年总任务的90%。亏损企业治理取得实效,3家重点亏损企业实现扭亏。“两资”“两非”工作有序推进,“两资”剥离处置项目94项,“两非”剥离处置项目53项,收回资产价值约1亿元。资产产权管理取得成效,完成评估结果备案项目55项,评估价值合计超8亿元。

(三)主动担当,着力推进消费帮扶提档升级。农投集团充分发挥广西帮扶产品资源整合、销售、展示“三大平台”作用,加快补齐补强产业链条,构建产供销一体化。一是加强粤桂扶贫协作帮扶。强化定向采购帮扶,举办粤桂国资国企扶贫协作项目对接会,在东莞华为松山湖设立消费帮扶体验馆,上架广西消费帮扶馆线上平台,组织、挑选100多款广西帮扶产品上架中国社会扶贫网广东馆、粤工惠、南粤分享汇等十多个平台,实现上百款广西帮扶产品在粤港澳大湾区线上线下的展销。二是提质升级树品牌。邀请专家重点从溯源、品控、检测、流通等环节对1.36万款帮扶产品分批进行提质升级,注册广西消费帮扶产品 “助农珍优” 集体商标,首批上百款 “助农珍优”产品于东博会期间面向社会成功发布。三是做实平台拓销路。今年以来农投集团相继在重庆、东莞华为松山湖设立了消费帮扶体验馆,同时,依托自有的广西-东盟水果运营服务平台,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助力解决广西水果季节性滞销及规模化销售难题。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农投集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发展力量,在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落地中突出学习成效,不断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上展现新作为,努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更多农投智慧和力量。(蒙夺、唐芬)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