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桂平石咀旺龙村:一水两用 粮虾双收

2021年12月15日11: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虾农捕捞小龙虾。人民网 吴明江摄

人民网桂平12月15日电 (沈泉池、吴明江)“吃小龙虾不用跑外边卖了,家门口就养有。”12月15日上午,广西贵港桂平市石咀镇旺龙村村民周石清一边在虾塘喂料一边说。去年7月,在外打工多年的她从广东回到家乡,在村口的小龙虾基地上班。“在家里上班能照顾老人小孩,收入也算下来和在外面差不多,非常方便。”周石清对家门口的这份工作十分满意。

企业负责人在展示当地养殖的小龙虾。人民网 吴明江摄

去年7月15日,桂平市与广西三超农业有限公司签约稻虾(渔)综合种养一体化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从项目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时20天,这得益于当地政府的高效服务和村民的支持。

“政府提出要发展稻虾养殖,村里都很支持,多一份收入的同时也不影响水稻种植,所以大家都愿意把自己的地流转出来。”旺龙村党支部书记杨培钊介绍,村里将1200亩的低洼地及闲置的旱田流转给企业,改造成为“生态有机稻米”和“反季清水龙虾”综合种养的“稻虾共作”产业用地。

采用稻虾养殖收获的大米。人民网 吴明江摄

捕捞上来的小龙虾。人民网 吴明江摄 

目前已在石咀镇流转土地1200亩,完成投资1000多万元。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额达50亿元,带动就业超3万人,为农村群众增收打下良好产业基础。

刚刚出锅的小龙虾。人民网 吴明江摄

游客体验现场煮小龙虾。人民网 吴明江摄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