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博白县新祥村:打造山区康养文旅新农村

2021年12月10日23:1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六万大山山脉连绵起伏,杉木和八角树成了万亩森林的主角;冬暖夏凉,空气自然清新,健康食品比比皆是;村屯美化绿化,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初步融为一体……广西博白县永安镇新祥村正从一个偏僻小山村向康养文旅新农村嬗变

写好观念先行文章

新祥村地处六万大山腹地,曾是贫困村,距博白县城36公里、离永安镇9公里,梧州至钦州高速就在新祥通过,与浦北县官垌镇月光村山水相连。境内有大茂头主峰,海拔788.1米,森林植被茂密,是南流江支流水鸣江的源头。博白第一瀑——碑志景瀑布就在该村与浦北月光村交界处。

因为有原生态的自然条件,过去常有外地人前来探访。脱贫攻坚期间,新祥村坚持走康养文旅开发带动脱贫攻坚的理念,以发展康养产业决战脱贫攻坚为抓手,发挥了“长寿村”文旅品牌效应,带动了红椎菌、竹笋、木耳、八角、黄榄等特色产品的畅销,销售额达200多万元。2020年以来,新祥村致力实施乡村振兴计划,通过党建引领、群众自筹、政府配套、部门联动、乡贤带头的模式,全力打造山区康养文旅新农村。

写好资源开发文章

新祥村属典型的山多田少村,村民历来靠山吃山。近年来,新祥村出台规定,禁止毁林开荒,并鼓励村民退耕还林,在进村路沿途种上杉木、竹子等经济收益好兼具观赏性的山区植物。现在,全村森林覆盖率达97%以上,俨然一个天然大氧吧。

新祥村全力写好资源开发文章。一是建设大茂头养生景区。大茂头、小茂头既是博白县西北部的主峰,景区面积3平方公里,原始植被茂密,保留有“百二火灶”“望军石”等历史遗迹。村里坚持规划先行,优化旅游发展空间布局,编制《大茂头旅游开发总体规划》,以大茂头景区为龙头,推动单一观光旅游向融合大健康的康养旅游转变。据统计,今年以来,来大茂头景区观光的游客达1000人次,春节、清明、中秋期间更是旺季,不少网红、驴友也前来打卡。

作家们在大车坪采风。冯三四供图

二是积极推介建村18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大车坪(冯子材旧居),“旅游+文化”初步形成。大车坪的乡贤冯三四利用在南宁工作的便利,组织文史专家、文艺家前来考察、推介,撰写诗歌、散文大车坪采风和学术文章60多篇(首),创作油画30多幅。同时,还专门为大车坪创作《一个美丽的小村庄》《大车坪,欢迎您》等一批讴歌乡村振兴的歌曲。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鬼子、壮族作家创作促进会会长黄鹏等区内外作家、书法家、美术家、摄影家、音乐家等多次到新祥村及大车坪采风。通过开展文化下基层活动,大大提升了新祥村及大车坪的知名度。

三是开发博白第一瀑——碑志景瀑布。碑志景地处高山密林之中,山顶一侧有一座瀑布叫高龙瀑布。飞瀑高达数十米,另有百米河床是石床,经水流长期冲刷,石头和沙土纯洁干净。因交通不便,过去飞瀑罕有人知。打通山路后,这里集雄、秀、奇、幽于一体,揽山、水、石、峰于一溪,人们到此一游皆感叹天然杰作。博白、浦北两县的作家、摄影家、驴友多次到此采风,一篇篇文采斐然的文章,一幅幅精美的构图,把藏在六万大山中的碑志景瀑布呈现在世人眼前。

四是打响康养食品品牌,通过“旅游+养生”发展了一批农家乐。这里山窝鱼、红椎菌、木耳、八角、黄榄、竹笋等地方特产众多,过去养在深闺无人识,现在成了抢手货。新祥村的桞埇麓、大埇口、大埇肚、凤尾村、茂山肚、勒根麓、龙口垌、黄仙麓、秋风堂、大车坪等10多个大山麓有成片的山泉水草鱼塘,纯草料喂养的草鱼特别鲜美可口。

写好基础设施文章

在新祥村委和乡贤的带动下,各村屯对房屋进行风貌改造。大车坪屯是近两年该村乡村风貌的变化亮点。村民出让土地1000平方米,砌起长130米、高10米、宽平均1米的石城,村民捐款超过100万元,政府补贴30万元,于2020年8月建起了宽敞的文体广场,广场上有大石头地标、两层200平方米的文化楼。既有时代广场的摩登,又有69级古台阶、大拱门及古老建筑留住的乡愁,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观赏。荔枝根屯、高垌麓屯集资几十万元,拆旧屋建起公共设施。垭奉村、凤尾村也随后集资几十万元,拆旧建新。祥和堂今年又集资新建了门口地坪等活动场所。大冲口屯建了门口广场,勒根麓屯硬化了村门口两边进村公路。茂山肚屯每人集资千元以上,修好通往新茂岭景的沙石公路。

大车坪屯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推进会现场。冯三四供图

新祥村集全村之力,与相邻的浦北县官垌镇月光村联手,2018年不等不靠开通新祥村到月光村四公里多、宽五米的沙石路。由于都是石山石岭,原来四级公路只打通到新祥村的秋风堂屯,无法通车上碑志景到浦北县。在村委干部、乡贤的带动下,群众热情高涨,涉及到自家责任山地,都自愿奉献并参与捐款开路,3个月的时间,722名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捐款236959.82元。远在北京工作的乡贤冯诗松获悉情况后,也慷慨解囊并为修路出谋献策。

写好产业支撑文章

新祥村上万亩山地,主要是种植杉木和八角树,过去由于管理粗放,效益不佳,特别是八角,由于市场价格不稳定,占有率不高,有的村民甚至放弃采摘。

做强康养产业,新祥村干部认为,必须做大做强八角和加工杉木餐桌圆台两大主打产业。传统的八角树几米高,难以采摘,也不方便管理。从去年开始,新祥人对上千亩传统八角树进行嫁接改良,目前已嫁接2000亩。预计3至10年,嫁接的良种八角树进入丰产收获期,每亩收入可达50000元。

原产地加工杉木餐桌圆台,新祥村名声在外。主产地荔枝根和高垌麓,圆台加工厂遍布。高垌麓村在村民冯锦的带头下,家家户户都建起了圆台加工厂,成品销往全国各地。

目前,新祥村打造山区康养文旅新农村成效初显:康养品牌效应已经形成,培育成全县最大的杉木餐桌圆台加工和八角生产基地,产业、文化、旅游初步形成了新业态,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宾业海)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