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马山县:“红”产业促民生活甜

2021年12月17日11: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火龙果丰收,村民采摘忙。朱建霖摄

近日,在广西马山县周鹿镇武平村绿美种植专业合作社,一个个红彤彤、圆滚滚的火龙果挂满枝头,村民们正在忙碌地将一颗颗个头饱满、颜色鲜艳的火龙果进行采摘、分拣、包装、装车,一派忙碌的景象。

武平村绿美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由李美娟牵头成立。该合作社通过以每亩每年600元的租金,按三年一涨的形式流转武平村的土地种植火龙果。规模从刚开始的100多亩发展到如今的360亩。合作社负责人李美娟介绍,种植火龙果优势明显。一是好打理;二是采摘期长。每年从6、7月份开始一直到12月份,都是采摘期;三是产量高。年亩产量在5000斤左右;四是生命力强。火龙果一旦种下成活后,寿命可达12—15年;五是销路不愁。合作社种植出来的火龙果个大味甜品相好,深受消费者喜爱,主要销往南宁及广东、海南等区内外市场。按市场均价4元/公斤算,年产值达300多万元。

甜甜蜜蜜火龙果,采摘群众喜笑颜。朱建霖摄

目前,周鹿镇全镇种植有火龙果500多亩,分别在武平村和坛利村。每年可以带动近100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加家庭收入。采收旺季时一天也有30—50人左右在基地务工。周鹿镇武平村脱贫户张竹英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她从2018年起就在村里的火龙果基地务工,帮忙削苗、削果、削花、放肥等田间管理和火龙果采收,每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年增收至少10000元。

马山县周鹿镇武平村绿美种植专业合作社火龙果基地。黄慧玲摄

“我们村一共流转土地360亩,一年租金是20几万,可以带动好多村民在家务工,增加家庭收入。我们村集体经济投入了50万元在这里,每年可以分红3万块钱。”武平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林坚福说,“这个火龙果产业让我更有信心带动我们村的群众过上美好的幸福生活。”

火龙果变致富果,“红”产业已成为周鹿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之一。(黄慧玲、韦德志、郑磊)

(责编:刘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