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红色“小龙虾”成就金色“大产业”

2021年12月17日00:5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港12月17日电 (吴明江)“通过发展稻虾共作,如今庆丰镇全镇龙虾产量超65万斤,年产值达到1600万元,为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红色‘小龙虾’成就金色‘大产业’。”12月16日,“小产品大产业 好龙虾贵港产——乡村对话:稻花香里话振兴”活动在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举行,活动中,庆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昌雄分享了该镇立足破解实际难题,助力稻虾产业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李昌雄在活动现场作分享。人民网 吴明江摄

“我们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嵌在‘产业链条’中,把政策送到村民饭桌上。”李昌雄介绍,该镇深入落实领导干部挂点联系村党支部制度,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到群众家中宣传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为群众答疑解惑、消除顾虑,同时充分利用党员中心户、户主会、返乡干部等多方力量,用心用情开展稻虾综合种养土地流转,确保产业发展各项相关工作行动步步扎实推进。

在产业项目建设过程中,该镇还聚焦产业用水、群众就业等实际难点问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屯农户实地走访调研,积极搭建群众服务平台。基于调研成果拟定供水方案后,向水利部门申报协调了达开水库、凤凰水库等供水,为推进稻虾综合种养产业落实了用水保障;为解决就业问题,该镇还积极协调稻虾施工企业,为当地农户提供务工机会,在解决群众就业问题的同时,也传授了产业相关技术和经验。

李昌雄表示,稻虾共作项目有力促进了该镇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发展,让村民获得了流转土地的收入,让无法外出务工的人获得了就地就近就业的机会,同时更为村民提供了一种现代化、高效益的农业发展模式。截至2021年11月,全镇流转土地1.1万余亩,“稻虾共作”基地达到3家,养殖面积达3250亩,正在建设虾田面积达4000余亩。

(责编:吴明江、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