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贵港市港北区:稻虾共作助种粮大户“一田两收”

2021年12月17日00:5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曾允科在活动现场发言。人民网 吴明江摄

人民网贵港12月17日电 “我是庆丰镇正能量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同时也是一名种粮大户。我从2014年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350亩土地,开始规模化种植水稻,从一无所知的农事人到今天成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12月16日,“小产品大产业 好龙虾贵港产——乡村对话:稻花香里话振兴”活动在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举行,活动中,该镇种粮大户曾允科分享了自己着手参与稻虾种养,努力实现“一水多用、一田两收”的思考和感悟。

活动现场。人民网 吴明江摄

据曾允科介绍,虽然通过这么多年发展,该镇实现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但是种植生产的成本上涨仍然较快,造成种粮收益一度不稳。

“就在我们苦恼想找出路时,政府提出在我们庆丰镇打造‘中国南方富硒小龙虾之乡’助力乡村振兴。我们通过将近一年的研究和测算,认为十分可行。我们首期300亩左右稻虾共作基地目前开工在即。”曾允科说,从传统种植普通水稻改为种植生态富硒优质稻,可以进一步增加附加值,市场上的普通稻售价1.5元/斤,生态富硒稻售价则能达到3元/斤;与此同时,利用水田环境因地制宜可以养殖2-3批次小龙虾,每个批次只需两个月即可上市销售,根据近年的市场行情,每批次小龙虾的销售可为每亩水田增加2000元至3000元的利润,保守估算每亩水田的年均纯收入在5000元左右,相比单一种植水稻,是将近十倍的收益,是一条能够有力助推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致富之路。

(责编:吴明江、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