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公安机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公安审批事项“四减免”举措

推进“放管服”改革 全力助企惠民

2021年11月02日09:01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以前办户口总感觉手续很多,不好办。现在不用出村就可以办户口,真的很方便。”近日,南宁市邕宁区新江镇屯亮村屯亮坡村民周家旺来到村警务室,向村治保主任、警务助理周武球咨询办理分户业务。周武球指导他填写表格,通过“警务助手”APP将相关材料拍照上传,派出所户籍窗口、邕宁分局人口大队通过人口系统进行受理、审核、审批、反馈,两天后这笔业务审批办理完毕。

为推进公安户政“放管服”改革,南宁市公安局邕宁分局以智慧警务为驱动,研发了“警务助手”APP,业务涵盖出生申报、户籍业务变更、恢复户口、注销户口、户口迁入、户口迁出等基础业务,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提供便利,实现“户籍办理不出村”工作目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公安机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推出公安行政审批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等“四减免”举措,为企业群众节省办事资金650多万元,办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试点)2784笔,通过“绿色通道”办理老年人证照34.76万人次,“交管12123”APP处理轻微事故10.3万余起,互联网+公安政务平台实现282项业务在线申报、预约、办理,极大提高服务企业群众的水平和质量。

“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太方便了,在迁入地就能办结,不用两地来回跑,省时省钱又省力。”日前,廖女士在南宁市公安局南湖派出所办理其户口从海南省儋州市迁入业务,原本要跨省两地跑的业务在南宁本地就可以直接办妥,这让她欣喜万分。户籍民警介绍,该业务可为群众节省两天以上时间,廖女士在一个星期内就能拿到新的户口本。

今年7月,我区正式启动闽粤桂琼4省区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如今,闽粤桂琼4省区已开通试点地区的户籍人员,申请在4省区间办理户口迁移事项时,只需在迁入地申请即可,迁入地和迁出地公安机关协同办理户口迁移,不再需要申请人在迁出地、迁入地分别办理《准予迁入证明》和《户口迁移证》,真正实现群众办理户口迁移“就近办、一地办”。

“广西公安机关持续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动落实惠民利企措施,敢做善成的改革让群众收获满满获得感。”自治区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实现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运输许可“一日办结”,“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信息网络安全审核”由9项申请材料减少到6项,2.67万家新开办企业获免费办理印章6.24万枚。(记者廖志荣 蓝锋)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