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玉林至铁山港铁路、铁山港进港专用线同步开通电气化

铁山港站实现路港电气化直通

2021年11月02日09:00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 玉铁铁路全长131.68公里,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是一条客货共线、以货为主的国家I级电气化铁路

■ 目前广西北部湾区域内既有的南宁至防城港铁路、黎塘至钦州铁路、钦州至北海铁路、钦州至钦州港铁路、玉林至铁山港铁路5条出海大通道均已实现电气化运营

■ 铁路部门正全力推进钦州港至钦州港东站支线、防城港企沙支线电气化改造工程,加快北部湾三大港口路港直通电气化进程,进一步释放和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的潜力和优势

11月1日,由电力机车牵引的67842次货运列车满载4037吨来自印尼的煤炭货物,从北海市铁山港码头开往玉林站,标志着玉林至铁山港铁路、铁山港进港专用线同步进入电气化运营阶段,成为广西首条实现铁路与港口电气化直通的组合线路,依托全程电气化无缝直通,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高效运输赋能提速。

玉铁铁路北起玉林火车站,南至北海铁山港站,线路全长131.68公里,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是一条客货共线、以货为主的国家I级电气化铁路。线路于2015年5月建成通车,但由于该方向运输需求量较少,一直未启用电力机车牵引。

近两年来,为满足西部陆海新通道对货物运输能力和效率的需求,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配合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对全长约3公里的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进行电气化改造。此次玉铁铁路、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同步启用电气化运营后,列车在玉林站与铁山港站无需再进行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摘挂转换作业,可直达码头,每趟列车最高可压缩25%的运输时间。据统计,截至10月30日,铁山港站累计发送货物254万吨,超过2016年至去年5年的货运发送量总和。

截至目前,广西北部湾区域内既有的南宁至防城港铁路、黎塘至钦州铁路、钦州至北海铁路、钦州至钦州港铁路、玉林至铁山港铁路5条出海大通道均已实现电气化运营。当前,广西铁路部门正全力推进钦州港至钦州港东站支线、防城港企沙支线电气化改造工程,加快北部湾三大港口路港直通电气化进程,进一步释放和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的潜力和优势。(记者康安 通讯员黄有贤)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