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桂林象山区政协多措并举提升委员履职成效

2021年11月01日15:5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桂林市象山区政协始终把提升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作为绩效工作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质增效为导向,从务实举措上下功夫,着力加强委员综合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委员队伍的履职成效。

严格标准,把住委员入口关。今年10月广西政协进行换届,区政协与组织、统战等部门一起,按照“靠得住、跟得上、干得实、扛得起、行得正”政协干部队伍建设的总要求,坚持人选的先进性和代表性,严格好政协委员的入口关。今年协商产生的157名政协委员,既有经验丰富的各级基层领导干部、行业精英专家学者,又有成绩斐然的成功企业家和受人敬重的科技教育工作者,其平均年龄为45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87.9%。其中研究生(含博士)以上35名,占22.3%;大学本科74名,占47.1%,比上届高出7.9个百分点。委员人文素质的大幅提高,直接助推参政议政提质增效,为创新政协工作夯实基础。

强化学习,抓好委员培训关。新一届政协成立后,区政协趁热打铁,抢抓先机,积极组织教育培训。突出抓好履职业务培训。区政协主席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担当”为主题,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同时还采取了以会代训、发放学习资料、组织参观“委员之家”等有效途径,努力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确保委员们在履职实践中能参善议。

创新机制,健全制度管理关。坚持抓制度就是强管理的理念,不断创新完善相关管理机制。区政协委员会进一步修改完善出台了《象山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办法(暂行)》等15个政协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委员履职工作档案,如实记载委员履行职责、参加会议、学习培训和调研视视察等活动情况,为委员履职考核提供详实的基础资料。明确委员考核程序,奖惩措施,每年对委员的政治表现、工作成效等进行综合考核,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同时,高度重视界别活动的规范化、常态化机制建设,建立了党内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工作制度;加强机关与委员、委员与委员之间的联系沟通,开展常态化走访委员活动,动态掌握委员发挥作用情况,有效激发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刘伟、黄应卿)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