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天峨:办好民生实事 增进群众福祉

2021年10月29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搬迁后,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幼儿园,我在社区里的服装厂上班,收入稳定,生活幸福。”日前,河池市天峨县长安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罗德科高兴地说。

据悉,“十三五”期间,该县把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入学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积极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先后在该安置区建成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并配齐师资力量,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需求。

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是该县实施民生工程、促进民生改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实施了一批受益面广、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着力办好民生实事,筑牢民生保障基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增强群众获得感。

该县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通过严控新增支出、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严格“三公”经费管理,把节省的资金重点用于保障基本民生支出需求。同时,不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民生支出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持续加大教育、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该县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实施一批补短板、惠民生的项目工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建设,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确保民生问题解决、惠民政策落实,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2016年至2020年,该县民生领域支出达81.38亿元,在财政公共预算支出中占比82.26%。其中,投入5.32亿元,实施教育项目169个;投入1.97亿元,实施医疗卫生基础设施项目47个。目前,全县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7.5%,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田世远)

(责编:刘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