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桂林:“地标杠杆”撬动产业发展

2021年10月29日16:3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笔山村村民正在晒制柿饼。李茂香摄

10月22日,记者从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市灌阳雪梨、阳朔沙田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申请获批准。今年4月,“临桂马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桂林市已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5件,位居广西第一。

永福罗汉果、荔浦芋、恭城月柿、桂林西瓜霜、桂林腐竹等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荔浦芋、恭城月柿(鲜水果)、恭城月柿(柿饼)、永福罗汉果、阳朔金桔等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近年来,桂林市发挥地理标志引领作用,立足辖区农业资源禀赋,大力推进地理标志注册、使用和保护工作,着力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壮大特色产业,有效助力地方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在“地标杠杆”的加持下,企业按下发展“加速键”。注册桂林西瓜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去年产值6.8亿元,累计销售额约130亿元,相关产品销往海内外20多个国家;永福县是全国最大的罗汉果生产、加工、出口基地,目前全世界90%的罗汉果均产自永福及周边原产地域保护区域;荔浦砂糖桔种植面积约29.68万亩,产量约73.39万吨,产值达36亿元;恭城县建有优质月柿14万多亩,“恭城月柿”品牌产品的价格较之前平均增长10%-20%。今年5月,桂林沙糖桔、桂林罗汉果、阳朔金桔还入围2021年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价值评价信息发布前百名单。

据悉,该市围绕自然优势、人文优势和产业优势,对全市各种特色产品的资源状况、数量类型、品质特征等情况进行全面普查,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形成数量众多、层级合理的地理标志申报保护梯队。同时,鼓励、支持专业合作社、协会等生产经营主体深入挖掘特色产品的市场价值和发展潜力,推动形成清晰的品牌辨识度,积极引导、组织地理标志商标的申报注册。由较大规模的农业经济实体出面,组织制定相关规范和标准,对于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种、质量、生产、营销等各个环节给予统一约束,并经常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各种假冒侵权行为。

“将小特产做成大产业。”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桂林米粉、阳朔金桔、荔浦砂糖桔、永福罗汉果等地理标志发展,该市出台了从资金保障到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市场监管部门将地理标志工作作为年度工作重点,纳入绩效考核,并主动加强与农业部门、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的联系沟通,有效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共同推进地理标志工作。利用“3·15”“4·26”和中国品牌日等契机,大力宣传地理标志工作和品牌战略的意义。同时通过媒体宣传、现场观摩、专题培训等形式,提高农业生产者、经营者对地理标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该市还积极引导地理标志产品提升产品品质。制定《桂林鲜湿类米粉加工技术规程》等13项标准,为推动桂林米粉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引导相关企业、农户建立“协会+”“合作社+”模式,搭建一体化发展平台,扩大地理标志产品的种植规模。永福县打造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生产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组建了一批产、供、销一体化的罗汉果产业新型联合体,形成了从“种苗生产-农户种植-合作社(企业)收购-企业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同时,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引导地理标志权利人创建“地理标志+企业品牌”的双品牌联动模式,实现地理标志与企业品牌的双赢。近年来,还先后组织推荐永福罗汉果、阳朔金桔、恭城月柿等地理标志产品生产加工经营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广西农业农村厅)

(责编:李敏军、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