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党建引领 民主法治

平乐县:“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成效显著

2021年10月29日11:3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村里获殊荣,村民笑开颜。陶彩忠摄

村民有纠纷 ,现场来调解。陶彩忠摄

客商到村里收购柿子、柿饼,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陶彩忠摄

10月16日,平乐县桥亭乡显堆村的会议室正在举行一个纠纷案的调处会议,纠纷的原由是村民抽水抗旱,而水库承包老板不让。会议室内唇枪舌剑,室外围观群众里三外三层。

“水库是我承包养鱼的,你们抽干了水,我的鱼怎么办,损失哪个赔?”

“水库蓄水首先要满足生产灌溉,没有水,我们的柿子旱死了,哪个负责?”

今秋以来,平乐县遭遇了旱灾。地处山区的桥亭乡显堆村因用水问题引发了这起纠纷。村党总支书蒙新林接到村民投诉电话后非常重视,心想这虽是小事,但是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农业生产和全村的团结和谐。了解实情后,他根据村委“三治三约”规章制度,先组织村民代表评理,再对矛盾纠纷双方调解,摆事实,讲道理。最后,村民调解会议决定,由村理事会派员监督,在保证山塘水库里的鱼不受影响的情况下,村民可适当用水浇灌果树。这样,一场剑拔弩张的用水纠纷案得到了妥善解决。

近年来,显堆村坚持“党建引领,法治护航,民主自治”的理念,强化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落实党在村民自治中的领导地位,并通过深化村民自治,推动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地生根。

该村以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为抓手,积极探索在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主法治道路,先后成立村民理事会,依法制定村规民约、村级生态公约、村级道德公约,并充分发挥理事会、“法治村长”、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的作用,使全村各项工作都纳入了法治化管理轨道。

与此同时,该村民主组建了青年民兵之家、妇女协会、老年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参与村政村事管理,形成“齐抓共管,发展共享”的良好格局。目前,全村“青年民兵之家”会员104名,“妇女协会”会员290名,“老年协会”会员98名。此外,该村还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个志愿服务小分队,志愿者达320多人。这些村民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参与村政民主自治管理,为创建富裕“文明和谐乡村”献计献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此基础上,该村树立“民主、法治、民富、村美、风正”的正确导向,使村民“一边富口袋,一边富脑袋”,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比翼双飞。据统计,近十多来,全村实现了“无吸毒、无刑事犯罪、无斗殴赌博”的“三无”现象,形成了邻里团结,和睦相处, 风清气正的新风尚。2011年,经过严格的考评,显堆村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2021年顺利通过了自治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抽查迎检工作。

民主法治带了好风气,好风气带来了好商机。“我在考察厂子选址时,显堆村民主法治、和谐稳定的村风,让我在这里办厂兴业很放心。”平乐县大塘口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老板陈鸿霖说。该公司入驻后,吸引了村民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纷纷入股。该公司每年从村里收购月柿鲜果总产量达6000吨,加工柿饼约2000吨,解决40人的就业问题,村民人均纯收入超3.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实现村民生活富裕。(陶彩忠、廖国海)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