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柳江区百朋镇:网红螺蛳粉“小配角”成为“大主角”

2021年10月18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豆角种植迎来丰收。
豆角种植迎来丰收。

柳州螺蛳粉是享誉全国的知名特色小吃,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螺蛳粉配套产品竹笋、豆角、螺蛳、腐竹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大。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抓住时机,积极调整产业布局,让网红螺蛳粉的“小配角”成为白诺村产业发展的“大主角”。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11日,百朋镇白诺村迎来大喜事,村委经济联合社与柳州笋丫头农业有限公司正式签定了租赁协议书。该公司通过租赁村集体经济酸笋示范基地厂房,开启“公司+种植基地+加工厂+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和鼓励农户参与豆角(豇豆)和麻竹种植,形成集群和规模优势,打造种植到加工到销售一条龙产业链。

柳州笋丫头农业有限公司看重白诺村山清水秀,有多年种植竹笋和豆角的传统,于今年7月初入驻白诺村,建立了10多亩豆角试验田和10多亩麻竹育苗基地,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服务。目前,公司新的发酵罐生产车间正在安装调试当中。今年9月中旬,豆角种植迎来了丰收,每天用工量8—10人。

在白诺村水龙屯的豆角示范基地里,连片一排排竖起的豆架上,齐刷刷的青豆角缀满在葱郁的豆叶之间,豆架下,村民们正在采收青豆角,基地里生机盎然,满载收获的喜悦。“我们将以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规程、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产品质量、统一品牌销售的产业化管理模式,保证豆角的可追溯性,保障农户收益,提高农户种植麻竹和豆角积极性。”柳州笋丫头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颜茜茜介绍。

一直在基地里务工的白诺村村民刘明雄看到种出的豆角直接进入村里的加工厂制作成酸豆角,从种植到销售有双保障,他自己也萌生了种植豆角的念头。“明年我要自己种30亩,种这个豆角好,得钱,有老板来村里收,不愁卖,有多少老板收多少,价钱又给到位。”刘明雄充满信心地说。

一直以来,白诺村村民爱吃酸豆角和酸笋,家家户户总泡上好几坛,而新鲜的青豆角就是酸豆角的原材料。由于青豆角具有鲜、嫩、脆等优势,做出来的酸豆角更是美味爽口,深受客商的欢迎。目前该合作社的豆角采摘下来后全部由公司收购,制成酸豆角,销往螺蛳粉企业做成酸豆角配料包。

“酸豆角现在都属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几个高品质的螺蛳粉厂都有意向跟我们订制酸笋和酸豆角。现在主要是如何拉动农户种植,只要农户种植出来的都不愁卖。目前我们这个示范基地腌制酸豆角有1万多斤,已经被螺蛳粉螺小匠全部订走了。”柳州笋丫头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建条说。

据了解,该公司已与广西大学、广西林科院、广西农科院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在柳州市建立1个竹笋、豆角标准化加工厂,5个初加工厂及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用广西大学最新研发技术,设计和制造食品级新型发酵罐,在老坛酸水中提取优质乳酸菌作为母本,实现鲜笋、豆角就地加工,为螺蛳粉生产提供本地风味的原材料,带动当地豆角和麻竹种植。

目前,百朋镇青豆角种植面积有近100亩。下一步,该镇将白诺村豆角示范基地扩大至100亩,预计明年辐射带动全镇青豆角种植面积2000亩;全镇现有麻竹种植面积1700亩,预计明年辐射带动全镇麻竹种植面积3500亩,逐步建立规模化、产业化的现代化农业产业模式,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生产环境,提升百朋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响打亮自己的品牌。

韦蒙玲 覃鹏 摄影报道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