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夫妻同心守国门 防疫一线好搭档

2021年10月13日08:2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龙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刘华政,和妻子卢愉琳相守相助,同心扎根国门一线,演绎了一曲守边爱国、甘于奉献的动人故事。

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俩响应号召,积极投入一线封控工作,成为奋斗在国门“外防输入”防疫一线的“好搭档”。

刘华政夫妇一起描红界碑。蒙正欢摄

笃定寻夫 同心扎根国门

刘华政是原龙邦边防检查站战士,2019年随部队转改为龙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的民警。常年驻守在边境一线,对于其中的苦和累,刘华政甘之如饴,唯有与家人聚少离多的遗憾,让他内心时常愧疚不已。

他与卢愉琳都是广西北海人,两人青梅竹马,感情甚笃。卢愉琳早就认定刘华政是自己的“真命天子”,多次催促办理结婚登记。刘华政却觉得,自己长期在百色边境一线执勤,聚少离多,结婚后会让卢愉琳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不舍得让她跟着自己受苦,打算结束这段感情。

得知刘华政的心思后,卢愉琳不顾家人的“忠告”,2017年孤身一人从北海老家乘坐班车来到靖西,再从靖西市区转乘班车到边陲小镇龙邦镇,在龙邦口岸找到了刘华政,对他说:“爱你就要支持你,你不回去娶我,我就来嫁给你!”这让刘华政非常感动,最终他们喜结连理。

2018年,改革在即,刘华政面临着去与留的两难选择——无法割舍对移民管理新事业的热爱,又顾念着远在北海的年迈父母和妻子。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为消除丈夫的顾虑,卢愉琳舍弃城市优越的生活环境,毅然来到边远艰苦的边境地区。经过努力争取,她应聘成为于丈夫同一单位的一名辅警,与丈夫共同守护边关。

在卢愉琳的支持和鼓励下,刘华政也顺利通过转改考核,由士官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

刘华政夫妇一起进行执勤巡逻。蒙正欢摄

相互扶持 共同分担苦与乐

因忙于工作任务,刘华政常常无法照顾家庭,家庭重任几乎都落在妻子一个人的身上。

特别是2020年初,不满1岁的女儿随队生活,而面对疫情刘华政需坚守在口岸执勤,全是妻子在照顾孩子。与此同时,刘华政母亲在老家因患重病住院。

卢愉琳没有抱怨,只身带着孩子回到老家照顾住院的老人,一边带孩子,一边照顾婆婆,用柔弱的双肩撑起这个聚少离多的家,默默地支持丈夫的戍边工作。

“谁家都会碰到一些急事,他是个很有责任心的人,但他的工作是第一位的,我应该给他更多的支持。”生病的老人和不满1岁的小孩都需要卢愉琳一个人照料,其艰辛可想而知,但是她无怨无悔。

卢愉琳还经常告诫自己,不能因为家庭琐事影响刘华政的工作,要用自己的勤劳解除刘华政的后顾之忧。她开玩笑地说:“以前,我可以说是什么家务都不会做,他顾不上家庭,我就自己学着去做。如今,烧菜做饭、换水龙头、通下水道,家务事我样样拿手。”

妻子的乐观和理解让刘华政非常欣慰,也心怀愧疚。因此,他主动调节好家庭氛围,利用轮休的时间照顾家庭,让妻子“放假”。

正是有这样的相互扶持,这个小家和睦有爱,充满阳光。

刘华政夫妇正在对入境车辆及人员进行核查。蒙正欢摄

夫妻搭档 坚守边境一线

工作上,刘华政作为司机班的班长,拥有过硬的驾驶技术和老练的经验。疫情发生后,他冲在最前线。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与战友在一线卡点执勤180多天,开展边境巡逻300多次,检查车辆上万辆次。

他们的多数时间都在执勤点上度过,共查获境外“三非”人员5批次共32人,发现并劝返非法入境人员120余人次,为做好“外防输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调整到货检通道工作后,面对没有接触过的业务知识,刘华政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以所有科目都满分的成绩通过考试,并在半年多的时间里验放车辆3000多辆次,实现零差错,成为该项工作的行家里手。

巾帼不让须眉。作为一名辅警,卢愉琳在工作上也同样出色,做到家庭与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丈夫长期在一线执勤,卢愉琳一边协助机关处室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边照顾女儿。服务保障工作繁琐,有时忙碌起来,她只能把女儿一个人留在家中,在工作间隙通过家中的监控摄像头查看女儿的状态确保安全。

病情好转的刘华政母亲可以帮助照看女儿后,卢愉琳就主动申请到边境口岸一线进行疫情防控执勤增援。这样一来,她有时还与刘华政一起执勤,成为刘华政的好搭档、其他民警的得力助手。

大家常常笑着说,“警察蓝”是刘华政夫妇最美的情侣装。“这夫妻俩不管在哪里,干什么工作,都是表率。”熟悉刘华政夫妇的民警,对他们不吝夸赞之词。

“每一个民警身后,都有全家人的努力和支持。我们很平凡,但我们也感到很幸福。唯有努力工作,才能不辜负组织和家人的期盼。”这是一名戍边警察和他的辅警妻子可歌可敬的的价值追求。

是夫妻,也是战友。相守相助,共同奋进。这样的爱情,十分动人!(彭远贺、蒙正欢、黄建宁)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