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岑溪市水汶镇有序推进茶园核心示范区项目建设

2021年10月13日15: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老黄,你家林地共42亩,现计划统一打包租出去发展茶产业,你是否同意?”岑溪市水汶镇云会村支书陈桂泉对年近八十的村民黄超奇说道。

“同意同意,我年纪大了,也顾不上这些林地了,发展规模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我也从中获得收益,一举多得啊!”黄超奇欣然签订了林地租赁意向书。

项目租赁林地签约仪式。水汶镇政府供图

这是水汶镇推进云会村茶园核心示范区项目山林租地工作的缩影。自9月上旬山林租地工作启动以来,水汶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动员会议,组织镇村组干部分5个工作组深入村组、农户开展茶产业发展宣传,在9月10日前共签订了61户3936亩租期30年的林地租地意向书。10月11日,岑溪市华鼎集团与云会村及水汶企业站签订租赁林地合同约5000亩,迈出茶园开园种植的坚实第一步,为水汶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云会村地处水汶镇西北部,与广东省罗定市加益镇接壤,距离镇区约11.2公里,全村人口900多人,外出人员约占九成,在村生活的主要是老人和小孩,大部分林地长期“撂荒”。

今年9月初,云会村被确定为岑溪市4个茶园核心示范区种植示范基地之一,将由企业统一开发林地种植六堡茶5000亩。

“别看我们地少山多,但是我们地势较高、气温较低、云雾缭绕,上世纪60年代,当时的村民就在村里的山上种植茶树,至今仍有不少的老茶树根,具备六堡茶种植的条件。”陈桂泉说。

据了解,目前水汶镇云会村核心茶园示范区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示范区项目建成后,除了种植5000亩六堡茶树外,还规划建设六堡茶加工厂,对茶叶进行深加工、精包装,增加茶叶附加值,延伸茶产业链。同时,水汶镇发挥毗邻广东的地理位置优势,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景点共建、资源互补、成果共享方面加强粤桂合作,将核心茶园打造成集茶旅、康养于一体的生态产业。(李瑞江 谭洁) 

(责编:陈丽冰、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