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年产值63亿元!让我们“观看”北流家具产业如何破壁

2021年10月18日09:51 | 来源:玉林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年产值63亿元!让我们“观看”北流家具产业如何破壁

在第二届广西家博会现场, 一座富丽堂皇的广府全木屋成为展场的焦点之一,该木屋是建造方——北流华兴家具厂专门为迎接广西家博会而制作,设计时间用了3个月,基本制作成型又用了3个月。“从设计到用料、制作极具匠心,已经达到国内红木家具制作高端水准,非常有收藏价值!”广西林业产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家良点评。

华兴家具厂转型做全屋高端红木家具定制仅仅3年时间,却已经成为广西高端实木订制领军企业。华兴家具是北流市家具产业近年来集聚发展的缩影,2017年,投资2.3亿元、10公里长的北流家具产业园展销大街正式开街,从量变到质变,北流市家具产业集聚发展的势头迅猛。

北流华兴家具厂展出的全木屋家具引来众多参观者参观。

产业园推动裂变 小作坊变大工厂

在展馆内,泽群家具、旭升红木等来自北流的红木家具厂展出了他们最新研发的众多红木家具产品,吸引区内外采购商的关注。这些企业都是从小作坊做起,现在均成为规上企业。北流家具企业中规上企业目前已有25家。这些企业从小作坊转型为规上企业时间点,大多数是从2017年开始的。

2017年是北流家具产业从原来自然、无序发展向园区式有规划、有序发展的重要时间点。这一年,北流市出台“一街两镇三区百亿千企”家具产业规划,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万多亩,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以上,而就在当年年底,规划中的“一街”——北流家具产业园展销大街开街,大街汇聚了家具生产、物流、展销整个产业链,从此开始绘就北流家具园区集聚发展精彩的一笔。

北流泓鑫家具有限公司是其中的见证者、获益者。其创始人陈维福2016年从广东回来,在原田心家具街(现在已经成为展销大街一部分)投资60万元建成一个家具小作坊,“这个小作坊是典型的‘前店后厂’模式,然而生产场地狭小,没有自动化生产线。展销区的品牌形象与邻近大厂相比,也有较大差距。”

北流泓鑫家具有限公司向现代化家具企业转型。

2017年,家具展销大街开街后,带来更多的人流、物流及关注度,陈维福看到了家具产业品牌化、自动化、标准化、环保化发展机会,于是加大了投资力度,其产品设计全部来自珠三角、长三角等设计师,产品以较高性价比迅速抢占广东家具市场。企业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2020年初,他又投资建成了占地60亩的大型家具厂,从原料加工区、木工成品加工区全部是按照现代化家具大厂建设,奠定了其在北流实木家具实力派地位。“按照目前发展速度,泓鑫家具有信心在2022年实现亿元产值!” 陈维福自信地说。

北流泓鑫家具有限公司利用现代机器制作出的榫卯结构家具部件,能做到尺寸精准,天衣无缝,完美嵌合。

企业一小步则是产业一大步,现在北流家具产业园区范围内有家具加工、销售企业1000多家,年产值63亿元,家具产业聚集效应日益明显。

品牌化发展 转型升级不可阻挡

广西家博会连续两年在北流市举办,举办地——北流家具博览中心已经改名为广西家具博览中心。郭家良点出其中的一个原因:“北流实木家具产业近年集聚发展,有红木家具、大板家具、板材家具等多种家具,业态多样而且完整,在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广西家博会在北流举办,能对广西家具产业起到更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集聚发展壮大了企业的实力,而更多的资金、信息、科技成果流进了北流家具产业洼地。2018年,北流市华兴家具厂陈健接过了父亲陈春庆的接力棒,开始考虑企业的转型升级。“父亲这辈的北流家具人在家具成品流水线、规模化制作方面已经达到极高的水准,在高度竞争的态势下,华兴家具必须转型,才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3年的转型,现在成果已经初显!紧盯家具消费升级,华兴家具厂的产品形成了原木全屋定制系列以及国标红木家具系列。“我们与科研院校合作,在高端木屋定制方面已经积聚两广较强的技术力量,攻克了许多原木订制的技术难题,在高端化、环保化的绿色家具方面作出了可喜的探索。”

北流传统家具企业逐步引进定制类自动化柔性生产线。

而展会上的全木屋成为其展示华兴全套红木定制技术方案最好诠释。工艺上木屋全部采用传统榫卯结构,不用一颗钉子,全部构件超500件。雕刻工艺上采用深浮雕、镂雕工艺,构件立体而华丽,极具艺术和审美价值。

北流华兴家具厂自己培养的木工雕刻师已具备较高水准,其雕刻的人物、山水立体感极强。

定制类家具是近年国内家具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趋势,而北流市家具产业跟上了这个发展潮流,目前该市定制类家具企业已经有100多家,而华兴家具厂更是成为广西本土为数不多拥有独立完善的全屋定制及红木家具生产的企业,拥有华兴红木家具批发中心和华兴原木全屋定制体验馆两家展厅。

从展销到专业物流配送 产业链更完善

企业在发展,园区也在进步!现在广西家具博览中心已经建成展馆面积5万平方米,在家具大街道区范围内家具生产销售企业达600多家,汇聚了家具生产、销售,专业家具物流配送,家具五金、板材生产等上下游企业。郭家良说:“北流市已经成为广西首个从家具精品研发到体验式消费的时尚家具产业基地,产业大街很有看头,希望打造为网红打卡地!”

为家具产业提供最好配套,现在仅在产业大街中家具物流配送企业就有双发物流、嘉和物流等5家企业,这些企业不但开通北流直达广西全区14个地市的线路,还开通了直达广东罗定、中山、珠海、江门等19条线路,线路基本覆盖两广的家具市场。“北流实木家具很多是红木类贵重家具,深受消费者欢迎,然而如果没有专业的家具运输,很可能在运输途中发生磕碰,家具损伤,而专业家具物流能杜绝这种现象,提升了消费者对北流家具的美誉度!”一家物流公司经理胡海说。

家具产业升级,催生了专业化的家具物流。

北流市家具产业集聚发展,裂变、升级还在继续,北流市正在加快规划建设占地2000多亩的北流家具产业园,园区建成后,将与北流现有的家具大街、规划建设中的智慧物流产业园,以及容县、博白等其他园区形成配套互动,力争打造年产值千亿元的实木家具生产基地。(邹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