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壮美广西·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

百色市西林县新丰村:从“荒山村”到美丽乡村

2021年10月12日16:4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林10月12日电 (吴明江、实习生伍艺涛)20年前,这里是一个移民新村、贫困村,经济发展落后、基础设施滞后、村内环境脏乱差。如今,这里三面环水,绿水青山,景色秀美迷人,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画卷中。这里是位于百色市西林县普合苗族乡的新丰村,“十三五”以来,该村先后获自治区卫生村、自治区绿色村屯、全国野外休闲基地、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称号。

近年来,新丰村坚持党建引领,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特色产业、乡村治理等乡村建设。通过完善排水设施,铺设自来水管,建设污水处理厂、垃圾池,规定村规民约,落实公共区域保洁员等方式来打造“清洁乡村”“生态乡村”“美丽乡村”。

依山傍水的新丰村。西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丰村村貌。西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以此同时,新丰村紧盯自然资源优势,按乡村旅游胜地标准不断建设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了卫生室、农家便民店、八角亭、停车场、生活码头及钓鱼场、候车亭、文化戏楼等一批配套设施,以此依托发展农家旅游。此外,还借助优质食用菌、沙糖桔、芒果、麻鸭等本地特色农产品发展休闲农家乐、周末采摘游等。

产业强、村貌新、生活美,如今的新丰村,已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治理的样板村。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