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南宁市邕宁区:泰国蜜柚喜丰收 产业兴旺“柚”带富

2021年10月15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喜获丰收。
喜获丰收。

金秋时节,蜜柚飘香。在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那利村红心蜜柚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里,一只只沉甸甸的青柚已经挂满了枝头。站在半山腰放眼望去,一片绿意葱茏,工人们手持剪刀麻袋穿梭在果园里,有条不紊地采摘、背运、装车。“我们基地现在成熟的这一批红宝石蜜柚是2019年种下的,今年大规模试产,品质比预想中要好。”示范园负责人黄冠文边介绍边拿出一只柚子,熟练地剥开,汁水饱满、如红宝石般晶莹剔透的果肉呈现在眼前。

创新引进泰国蜜柚

黄冠文此前就已经和哥哥在邻村发展柚子种植产业,为了解市场,经常自掏腰包购买柚子进行品鉴。在一次机缘巧合下,他购买了一只价值两百多元的泰国红宝石蜜柚。“什么柚子能卖到这样昂贵的价格?”兄弟几人抱着疑问进行了品尝,发现不论是口感还是卖相的确比普通蜜柚优越。在了解到这种国内尚未大规模引入种植的泰国红宝石蜜柚发展前景好,经济价值较高后,黄冠文兄弟四人一致决定引进这一品种进行种植。2019年,仔细考察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后,他们来到了那楼镇那利村流转土地,开始发展泰国蜜柚种植产业。

那楼镇那利村红心蜜柚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集种苗培育、种植、示范推广等产业于一体,除泰国红宝石蜜柚外还发展越南青柚种植,种植面积约800亩,另有200多亩正在建设中。园内种植果树约2.5万株。据了解,这两种柚子饱满多汁,香甜醇厚,深受消费者喜爱,而且相比普通柚子可以早1至2年结果。目前主要投向商超和电商市场,零售价格能达到160元/公斤。

经过精心培育,今年,示范园的红宝石蜜柚大面积成熟,第一次试产产量就已经超过5000公斤,预计明年丰产期产量将达到15万公斤。南宁周边的柚子种植户们一直与示范园负责人保持联系,互通经验技术。听闻该园区蜜柚试产,纷纷赶来观摩。“不论是糖度还是品质都名列前茅!”试吃过后的种植户不住赞叹。据黄冠文介绍,试产的蜜柚暂不对外出售,仅作为样本参考各片区柚子成长情况,后续将针对各片区具体情况进行精细化管理,力求正式量产时蜜柚大小、糖度和品质更加统一。

脱贫带富“柚”添动力

示范园推行“产业园+农户”的利益共同体模式,目前已流转87户农户土地,在基础设施建设期间优先聘请当地村民,引导本地群众以多种方式参与示范园的建设,帮扶带动村民增加收入。同时,那利村委以委托经营的方式向示范区投入资金,委托期内以每年返还8%的比例参与基地经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为村集体发展注入动力。此外,园区优先雇佣本村村民进行果园管理、采摘等工作,为二十多人提供了就近就业岗位,其中不少为脱贫户。又一车蜜柚装运完毕间隙,工人们一边捧着蜜柚品尝,一边休息闲聊。据她们介绍,农闲时过来打短工,采摘期每天工作六七个小时就可以收入100元,这对于家住附近的农户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泰国红宝石蜜柚和越南青柚是近两年才引进的新品种,所以栽培技术、管理方式等还尚未成熟,目前各地还在引种实验阶段。怎样培育、何时施肥、如何疏果里面都有大门道。两年来,园区将培育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技术积极传授给工人,希望辐射和带动周边农户发展柚子产业,走上致富道路。

种苗培育大棚内,长势不一的柚子种苗整齐摆放着,据黄冠文介绍,待新流转的土地完成种植建设后,这一批柚子种苗将免费提供给示范园工人进行种植,希望通过他们的成功种植带动本村更多的农户发展蜜柚产业。目前在示范园长期务工的村民已经基本掌握了柚果的种植方法,确定种植意向后,园区将为他们无偿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品相达标的柚果将由南宁市冠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统一保价收购,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

由于那利村的产业结构单一,种植业仍以传统经济作物为主,收入较少,所以许多村民选择了外出打工。那利村第一书记农韬表示:“红宝石蜜柚如果得以推广种植,将为本村村民调整产业结构,以特色产业促增收提供方向。希望那利村蜜柚产业的发展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种植,共同建设发展那利,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管少华)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