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用心用情办实事 以学促行开新局

——柳江区多措并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1年10月13日16:0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我们坚持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近日,柳州市柳江区委书记玉秋静接受人民网云访谈,介绍柳江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及成效。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柳江区切实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抓好“关键少数” 示范带动作用强

针对学习对象的不同特点,柳江区分层次、多层面、全覆盖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两委”干部培训班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为契机,通过专题学习为基层“领头雁”打好基础。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的指导,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逐步抓好党员集中学习。利用“学习强国”、各部门单位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学习,及时征订必读书目,实现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指定学习用书全覆盖。

聚焦受众特点 红色教育进万家

制定下发柳江区《“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暨百千万“感党恩 见行动”系列活动方案》,突出柳江元素,紧贴群众需求,与柳江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柳江区文化艺术节、第十届荷花文化旅游节、校园文化艺术节相结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有亮点、出成效。

深入开展大众化、对象化、分众化“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结合传统节日,用客家话、壮语等少数民族语言,以山歌、彩调、快板等形式进行宣讲。针对青少年特点,组织“五老”宣讲团校园巡回宣讲,推进“故事妈妈讲红色故事”巡回宣讲。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深入乡镇、村屯、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党课宣讲。

盘活红色资源 现场体验形式新

如何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用好身边的教育资源?柳江区创新开发本土红色资源,倾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包含革命历史题材图书连环画展、红色书吧、柳江历史图片展览馆、柳江“十三五”成就展等内容,联动成团会议旧址、“清风园”廉政文化主题园、“清莲园”廉政文化主题公园组成红色线路,构建柳江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地图”;翻印《再现熊柳生》,创作以熊柳生、成团会议为背景的革命题材长篇小说《大院风云》,拍摄柳江党史纪录片《红色火种》、摄制《对党忠诚教育情景党课》,在远教平台和柳江区广播电视台进行展播。

宣传有声有色 红色氛围更浓厚

依托各镇村智慧广电·应急广播,柳江区在92个行政村、726个屯设立“空中课堂”,每天45分钟的“声动”学党史,将党史知识、农技知识、新闻资讯、红色歌曲送进农家小院、田间地头,打通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教育系统开展听、说、读、写、演的五位一体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全方位开启时时听、处处学、身体验的党史学习新模式。通过大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村屯、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不断丰富宣传形式,党史学习教育覆盖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聚焦重大项目 发展速度再刷新

围绕城市发展、乡村振兴等群众关注的重点工作,创新谋划和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16个。2021年8月,柳江区获批自治区专项资金项目5个,专项资金6.02亿元,用于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及生产生活条件,补齐健康养老事业的短板。

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的服务,仅历时8个月左右时间,就实现了高而美集团柳州智能热泵产业园首批产品投产下线,再次刷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柳江速度”。全力以赴招大商、引优资,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带等沿海发达地区,签约引进14个项目,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额47.28亿元,区外境内到位资金33.49亿元。

围绕群众关切 以学促行惠民生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知行合一。柳江区开通线上线下“我为群众办实事”征求意见箱,各镇、各部门单位公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任务清单”,瞄准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秋学期,柳江中学新校区正式启用,“上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开通新城区校园定制公交路线5条,学生出行安全得到更加有力的保障。在城区全面启动16个“三无小区”整治工作,城市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柳江区行政审批局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12项,将“办事到处跑”变为“最多跑一次”……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党员,用心用情办实事,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征程新阶段的新起点上回望百年党史,柳江区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勇担新使命、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决心,为奋力打造柳州产城融合示范新城区而努力奋斗。(黎海燕)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