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市县

岑溪泗祥村:小厂房连着大民生

2021年10月13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村民在皮具加工厂里忙碌着。陈才敏摄

人民网岑溪10月13日电 “能在家门口就业,感觉真好!”简短而朴素的一句油衷之语,道出了在岑溪市梨木镇泗祥村毕杰皮具加工厂上班的30多名村民的共同心声。

泗祥村属边远山区村,与广东省罗定市加益镇交界,距离梨木镇镇区十多公里。村里山多地少,群众居住分散,村民主要以种植水稻、玉米、花生等传统耕种为主,收入单一,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

为拓宽村民就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泗祥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子恒到任后,很快将村情摸得一清二楚。经过反复商讨研究,泗祥村决定建设皮具加工厂,然后发动村民进厂务工,实现“进厂不离村,上班不离家,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加村民收入。

据了解,皮具加工厂从最开始时只有10人就业,到现在最多的时候有50多人在此就业。同时,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有了稳定的增长,预计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收1万元左右。

黄子恒介绍,在加工厂上班的村民工作时间是可以灵活安排的,既可以到厂上班,也可以带货回家加工。每天工作8小时,每月约有1500元的收入,还可以兼顾家庭,发展种养等生产。

“以前每个月的生活生产开销几乎都靠外出务工的家人给钱,农闲时也没什么事做。自从村里办了皮具厂,我入厂务工就可以解决日常生活开支了。”泗祥村村民王大姐说。(彭远贺、李飞霏)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