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邕江三宝”均属国家保护动物

2021年10月10日10:17 | 来源:南国早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邕江三宝”均属国家保护动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邕江水域鱼类资源丰富,常见的鱼类有50多种,主要为能销售和食用的经济鱼类。需要注意的是,被南宁钓鱼爱好者称为“邕江三宝”的花鳗鲡、金线鲃和“芝麻剑”都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今年3月,南宁一钓鱼群的群友刘先生与同伴在邕江钓到两条“怪鱼”,看起来像“五斤重的黄颡(sǎng)鱼”,便把图片发到钓鱼群里,群里的专业人士发现鱼很像“芝麻剑”,建议放生。

“这两条鱼有点像黄颡鱼也像鲶鱼,但是背部的鱼鳍很尖,身上有一些黑点。我也奇怪,黄颡鱼怎么能长这么大。”刘先生说,听到专业人士的建议后,他没有犹豫,直接把鱼放进了邕江。

邕江也是花鳗鲡的家园。据钓友老林介绍,花鳗鲡又叫白鳝鱼,特点是体长,身体前部呈粗圆筒状,尾部侧扁,现在已十分稀有。它们一般在距离河堤两三米的地方做窝,窝的特征十分明显,是一个“深不可测”的泥洞,若不小心踩到,人都能陷进去。因为花鳗鲡钻得深,洞口一般会冒出白色泥浆。

另外,金线鲃也在邕江生存。“金线鲃属于比较难辨认的鱼类。”资深钓友蓝先生介绍,金线鲃体长,侧扁,头后背部显著隆起呈弧形,有些通体透明。

如果市民遇到“邕江三宝”该如何处理?“建议就地放生。”民警称,花鳗鲡、金线鲃和“芝麻剑”都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规定,野生动物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禁止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希望市民自觉拒绝买卖野生动物,杜绝杀害、贩卖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卢荻整理)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