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合浦县“四个强化” 激励“一线”干部担当作为

2021年10月08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合浦县牢固树立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不断健全“一线”选人用人机制,先后研究出台《合浦县“一线”干部培养考察选拔办法(试行)》《合浦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系列措施》,进一步完善在全县“一线”干部中培养、选拔、使用干部工作链条,充分调动广大干部敢于担当、激情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各项工作提效增速。

强化培养锻炼,育好“一线”干部

坚持把“一线”作为干部磨炼成长的主战场,结合全县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需要,统筹考虑事业发展与干部成长两个关键因素,注重选派干部到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一线岗位历练打磨,让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丰富工作经验、增长才干,提高综合素质能力。2020年以来,选派319名机关党员干部担任“两新”组织指导员,选派“代跑员”74名,全面助力“两新”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和服务企业;选派工作振兴特派员20名,为加快推进产业振兴提供保障;选派各级领导干部950多人次到全县征地搬迁“一线”工作,有效推进合浦县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选派工作队员355人、选调生82人到村工作,为乡村振兴工作出力献策。同时,建立完善全县征地搬迁、招商引资队伍后备人员库,进一步加强征地搬迁、招商引资干部队伍建设,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以及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强化日常考核,管好“一线”干部

实行“双重管理、一线为主”的管理机制,对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和中心工作的“一线”干部,由重大项目指挥部或牵头单位和派出单位共同管理,日常管理以指挥部或牵头单位管理为主。优化“一线”干部的考察方式和方法。考察以组织部门考核和派出单位考核相结合方式进行,通过收集“责任清单”、掌握“负面清单”以及核实“成绩清单”的办法考察“一线”干部责任担当、能力水平、执行力和工作实际效果。制定《合浦县重点项目征地搬迁“一线”干部队伍调研工作方案》《合浦县政法系统调研工作方案》等方案,不定期深入“五个一线”开展干部调研工作,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一线”干部德才表现、担当作为、工作实绩、缺点不足等方面情况,发现识别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干事成事,清正廉洁、作风过硬的优秀干部。

强化选拔任用,用好“一线”干部

严格落实《合浦县“一线”干部培养考察选拔办法(试行)》,突出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五个一线”选用干部,将“五个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和使用干部的主阵地,大力选拔任用长期在基层一线、关键吃劲岗位,特别是在困难艰苦地方和复杂环境中苦干实干、担当作为、实绩突出,工作经受得住考验、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干部。2020年以来共提拔重用“一线”干部和担当作为干部154人,晋升职级89人。

强化关心关爱,护好“一线”干部

落实《合浦县干部关爱激励办法(试行)》,落实谈心谈话、带薪休假、乡镇补贴等制度,实现年度体检全覆盖,着力建立对领导干部因公受伤、生病住院看望制度,开展“我向组织说句心里话”活动,不断提升对“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注重政策倾斜。实行脱贫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人员职称评聘倾斜政策,在职称评聘中优先申报、优先参评,优先聘任,晋升职称、晋升岗位等级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坚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施容错纠错,严肃整治诬告陷害行为,建立澄清正名机制,积极为干部消除影响,进一步调动和保护“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相关工作经验被中组部组工信息第62期单篇采用。(庞传敏)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