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体育局>>要闻播报

广西深入开展民族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

2021年09月27日19:08 |
小字号

近年来,广西体育局把学校作为推广和普及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主阵地,从基础抓起,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融入中小学体育课程,作为学校民族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

民族传统体育在校园“热”起来。各地在确保学生正常体育课时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民族传统体育特色教学,根据地域特点和条件,开展三人板鞋、铜鼓、打陀螺等以民族传统体育为主的大课间活动,使学生从中健身强体、愉悦身心。如投绣球是壮族的一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又有“背篓球”“背篓绣球”之称。“背篓绣球”运动既能锻炼提高人的体力和敏捷度以及速度,还能培养果断、坚毅、自信、积极向上的品质,陶冶美好高尚的精神情操。近年来,广西崇左市扶绥县各中小学校结合当地实际,把“背篓绣球”“高杆绣球”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作为农村学校体育教学内容之一,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增强体质和民族自信心。

民族传统体育优势项目“多点开花”,如广西民族师范学院设立珍珠球训练基地和陀螺培训基地、河池市都安瑶族中学设立高脚马基地、南宁市武鸣民族中学设立绣球基地,并将民族传统体育列为学校运动会比赛项目,让民族体育的发展有了更广泛的示范点。

广西民族传统体育发展迅速,源自于校园传承和普及的根基扎实,民族传统体育已成为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生活方式,让广大青少年对民族传统体育有进一步的了解和热爱,提振民族精神。

来源:广西体育局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