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卢浩:插向黑恶犯罪的利剑

2021年07月16日11:18 |
小字号
卢浩收集整理案件相关材料
卢浩收集整理案件相关材料

“当警察就要无愧于民、无愧于警、更无愧于心。”这是卢浩对警察担当的理解和诠释。

现任防城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的卢浩,瘦削精干,放在人群中,就是一个不起眼的邻家大叔。可他又不一般:多年来,他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侦破了一大批刑事案件,先后获得个人二等功、全区扫黑除恶标兵等荣誉,充分展现出一名刑警的忠诚担当精神和过硬的业务素质。有人说,他是插向黑恶犯罪的利剑,刃锋而有力!

敢打硬仗,善打硬仗

公安刑侦部门在侦办重大案件中,往往需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调查、摸排、掌握线索、收集证据、盯梢蹲守等。这项磨人的工作,考验着卢浩和同事们的耐力、毅力。

2019年,防城港市公安局破获了在社会上具有较大影响的陈某涉黑恶犯罪集团专案。该案共刑拘160人,逮捕86人,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判决51人,扣押、冻结、查封涉案财物价值约2.7亿元。为了这起案件,卢浩和同事们用了整整3年的时间。从2017年接手案件开始,为了不打草惊蛇,卢浩和同事们通过多种手段开展秘密侦查,获得大量有价值的情报后,制定了详细的收网方案和应急预案。2019年6月某日,统一收网行动开始。卢浩按照专案指挥部部署,带队成功抓获1号主犯陈某;随后又乘胜追击,于同年10月转战南宁、北海、崇左,将一个又一个犯罪分子抓获归案。在3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卢浩与同事们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涉恶类犯罪团伙74个。

勇于担当,主动担当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中,针对我市有5名涉黑恶逃犯被自治区公安厅挂牌督捕的情况,卢浩与同事们不分昼夜地连续作战,迅速取得了战果。

全国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部署后,卢浩与同事们对一名在逃的涉黑恶犯罪嫌疑人冯某驹进行研判,围绕其社会关系,一方面进行轨迹追踪,另一方面加大思想劝投。警方的有力行动,给犯罪嫌疑人持续施加压力,当晚冯某驹就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经查,该犯罪嫌疑人涉嫌于2016年3月在东兴市打砸他人轿车,造成损失约10万元。

作为市局追逃办的重要成员,卢浩与同事们共同研究,精心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追逃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将任务层层分解到人,有序推进全市公安机关“云剑”追逃工作。同时,在工作中积极为上级出谋划策,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抓获全国各地的网上通缉逃犯420人。

奋力拼搏,无私奉献

因工作需要,卢浩连续驾车跟踪犯罪嫌疑人是家常便饭,饿着肚子连续蹲守也是司空见惯。研判、抓捕、审讯、追逃……为了尽快取得案件的突破口,他与同事们经常彻夜奋战,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

工作期间,有时自己生病甚至家人生病,卢浩也坚决不下火线。为了确保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捕得下、诉得出”,他常常放弃周末、节假日休息时间,毫无怨言加班加点,“白加黑”“五加二”的连续奋战。虽然工作繁重艰苦,但他一直保持着饱满的工作激情,与同事们充分发扬铁军作风,日夜在一线奋战,以出色的业绩回报了党和人民的信任。

卢浩在工作中表现出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四个意识”,强有力的工作执行力,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绩,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平安防城港作出了积极贡献。(唐运鹏)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