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基 筑强堡垒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五)

2021年01月15日12:00  来源:南宁新闻网
 

南宁市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宗旨意识,使党员立足岗位,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联建 “两张皮”拧成一股绳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沈芸

在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第五党支部联合建行广西分行纪委驻南宁桃源支行纪检组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双方就如何精准开展审查调查工作进行交流探讨,以进一步提高信访件、问题线索办理效率与质量。

我静静地听,认真地记录,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

如何提高取证质量?如何开展初核谈话?如何写好初核报告?怎样提升案件办理质量?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邀请有关单位支部共同参与研究业务问题,是2020年市纪委监委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措施。

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南宁市纪委监委开展了“夯实基础提质量、建强堡垒争模范”主题实践活动,探索“党建+业务”模式,把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拧成一股绳,有效地破解了“两张皮”的问题。

2020年7月,我们纪检监察组同时收到4份信访件和线索,有反映泄密的、有反映借外出考察之机公款旅游的。有的信访件业务从来没有办过,从哪里下手、从何查起,我陷入了沉思……

“我们是一个支部,要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互相帮助、互相支持。”机关第五党支部书记梁泽恩了解情况后,从本支部整合力量,从初核方案制度、外查取证安排,到谈话突破、笔录制作,与我们共同分析研究,很快就把群众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查个水落石出。第五党支部主动派人增援,缓解了纪检监察人手不足的问题。

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找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着力点,抓党建引领保障业务开展,抓业务实践促进党建深入,增强了吸引力、凝聚了向心力、提升了战斗力,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