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基 筑强堡垒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五)

2021年01月15日12:00  来源:南宁新闻网
 

临时支部 堡垒作用明显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干部 林凌峰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2019年7月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建强党的基层组织,打造办案一线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执纪审查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办案责任意识。“小林,请你报告专案组组长,迅速协助成立专案组临时党支部。”来自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的电话刚打完,第八审查调查室干部小林就立即着手开展临时党支部工作。该临时党支部由专案组组长兼任党支部书记,齐抓党建和案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支部党员记录工作日记,每日召开工作会议沟通办案心得,并由党支部书记负责传达学习有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

市纪委监委要求专案组必须按照“一专案一支部”的工作部署,由专案组负责人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将专案组全体成员纳入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地位,形成“党支部+专案组”的党建业务双促进模式,严格执行党员思想汇报机制等制度机制,推动案件工作有效开展。

抓好党建业务工作,提高对党忠诚意识。“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疫情防控阶段,第七审查调查室负责人老唐带领全体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人员重温入党誓词。老唐是支部书记,带头严格执行专案组疫情防控工作五项规定,结合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坚定党员同志的理想信念和抗疫决心。

市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创先模式,积极构建学习型党支部。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促业务,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方式,针对执纪审查工作中的困难和瓶颈,理清困惑、解决问题,激励党员同志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有效的举措投入到案件工作中,促进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双提高。

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作为点上的“家”,充分发挥人文关怀和团结凝聚作用,通过“过政治生日”“过春节”“话中秋”等主题党日活动,给予办案点党员同志思想上的关怀与生活上的帮助,强化党员们的凝聚力、战斗力。

“支部建在连上”。市纪委监委坚持严要求、强措施、见实效,抓好党支部队伍建设,打造“四型”机关。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充分体现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同志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出纪检检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优良品格和使命担当。(图片由南宁市纪委监委提供)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