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基 筑强堡垒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五)

2021年01月15日12:00  来源:南宁新闻网
 

支部关怀 过“政治生日”让党员倍感温暖

武鸣区纪委监委干部 苏星 黄瀛萱

“锦尧同志,今天我们代表党支部来看望您,也给您过一个‘政治生日’,这是组织送您的‘初心卡’,请收下。”

“现在党内生活越来越规范,过‘政治生日’既提醒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又让我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坐在家中的藤椅上,武鸣区纪委监委退休老党员阮锦尧戴着老花镜仔细阅读着“初心卡”说道。

“是啊,现在的支部活动越来越多元化,您要常来参加。我们还想听听您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好的,我一定多去,和同志们增进感情。”

阮锦尧于2018年底从武鸣区纪委驻武鸣区政法委纪检监察组退休,退休后的生活丰富多彩,常和朋友外出踏青。他与同志们聊得不亦乐乎,气氛非常融洽。

2020年7月,武鸣区纪检监察机关党总支将原来的4个支部调整为5个,并对支部党员结构进行了合理优化设置。2020年9月以来,武鸣区纪检监察机关党总支指导各支部以多种形式的组织生活为载体,落实好党员“政治生日+”制度,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和政治荣誉感。

“政治生日+学习教育”提升政治觉悟。武鸣区纪检监察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当月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分享学习心得、畅谈入党以来的思想变化,以及在党组织的培养下取得的成绩。“这个月支部给我过‘政治生日’,整个过程有一种庄重的气氛,我还认真准备了讲话稿,与大家交流入党体会。”武鸣区纪检监察机关第三党支部的年轻党员小韦说。党员过“政治生日”,是一场严肃、认真的活动,对提升党员政治觉悟起到很大的作用。

“政治生日+志愿服务”密切党群关系。在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党员们以身作则,纷纷争当志愿者,走街串巷,清扫垃圾、清运杂物、维护交通,为创建文明城市增添了力量。此外,党支部组织在职党员深入社区认领“微心愿”,自发捐款为困难家庭购买生活必需品,自觉开展义务劳动,给群众送去温暖,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

“政治生日+先锋行动”推进履职尽责。各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脱贫攻坚、乡村建设、基层治理等工作一线,积极履行帮扶责任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加快推进各项中心工作贡献力量。

此外,武鸣区纪检监察机关党总支按月集中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通过赠送一份生日祝福、进行一次谈心谈话、组织一次政治学习、开展一次关爱行动,把教育管理党员活动融入生活、融入日常,引导党员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