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为魂 担当为要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一)

2021年01月15日11:11  来源:南宁新闻网
 

南宁市开展“书记引航强首府 正风肃纪转作风”主题党课巡讲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担当作为,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南宁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企业开展复工达产监督检查活动,助推企业发展

编者按

南宁市委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广泛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推出南宁市纪委监委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创建热潮,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南宁市纪委监委以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出成效,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清廉型纪检监察机关的党建先进典型经验和先进群体形象,无疑是生动的标尺、丰满的先锋形象,2020年12月28日起,南宁日报连续刊发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的心声,全面展现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建先进事迹、经验体会,以飨读者,敬请关注。

党建阳光抹去干部心中的“雾霾”

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 董娜

“得到澄清正名的宾阳县大桥镇原党委书记蔡焕雄同志精神振奋、充满干劲,全力推进大桥镇产业发展。”在“书记引航强首府正风肃纪转作风”主题党课巡讲活动中,主讲人话音刚落,现场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些掌声,表达了全市领导干部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感谢,饱含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可,更意味着市纪委监委打造“干部之家”卓有成效。

“这需要大量翔实的证据来支撑,会耗费我们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展开澄清正名工作伊始,市纪委监委部分干部对此持质疑态度。

“我们决不能站在全市领导干部的对立面!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主要领导掷地有声地说。

结合“书记抓、抓书记”“抓支部、支部抓”系列活动,市纪委监委将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工作要求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各党支部和各党小组理论学习中,同时对澄清正名工作开展滞后的部门进行通报。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认识到澄清正名的重要性,逐渐增强敢于担当的意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思想转变了,接下来该如何更好地推进澄清正名工作?党建搭台,业务唱戏。充分利用党建载体,各党支部开设“微课堂”“微直播”,邀请业务素质强的干部讲授相关知识;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审查调查模拟演练,用生动事例传授正确的办案方式方法;对照案件质量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学通报活动,分析研究存在问题;每月抽调业务骨干开展信访办理质量检查,每月评出信访举报办理优秀部门……为澄清正名工作的开展夯实了基础。

担当作为的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能挥起严惩腐败的利剑,肃清腐败之毒瘤;也能化作阳光抹去干部心中的“雾霾”,激发工作热情。

2020年5月,为南宁市第八人民医院龙某澄清正名,并以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置诬告者;7月,为五象新区投促局龙某澄清正名;11月,为黎塘镇新圩村干部梁某澄清正名……自2019年7月以来,市纪委监委共为101名领导干部发声澄清。

一次次理直气壮的澄清正名,一声声发自肺腑的感谢,一句句放下包袱干事业的承诺,逐渐让纪检监察机关赢得了干部的信任,让纪检监察机关成为干部之家,更重要的是,让受到诬告的干部重拾信心,重燃干事创业激情,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