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为魂 担当为要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一)

2021年01月15日11:11  来源:南宁新闻网
 

党建引来信息“源头活水”

市纪委监委研究法规室干部 刘梦云

2019年7月,我刚到南宁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工作时,除了对新工作的期许与展望,还有些忐忑。虽然以前也接触过宣传写作,但我想起定思路、搭框架尤其是为寻找素材时的绞尽脑汁、搜肠刮肚,顿时颇有贾岛“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之感。

朱熹的《观书有感》有云:“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新闻信息写作也是如此。工作是信息的来源,信息是工作的反映,典型事例丰富,写作才能“有米可炊”。

彼时,市纪委监委的新闻信息工作在全区排名靠后,存在信息质量不高、数量少,主动宣传意识和信息敏锐性不强等问题。但到了2019年底,市纪委监委在中央级媒体刊发稿件26篇,在自治区级媒体刊发稿件739篇。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被广西纪检监察网站采用的新闻信息量跃居全区第一,至今仍独占鳌头。

为什么新闻信息数量在短时间内可以实现突飞猛进,且势头不减,越战越勇?

“一池春水被激活”。机关党建通过举办“六个一”活动,把演讲、情景剧表演、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融入到党建活动中,并提出统筹推进“八大工程”10项重点任务的总思路,将纪检监察工作与推进南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护航强首府战略落实高度融合。有了鲜活典型事例,我们信息员逐渐由不会写、不想写变为大胆写、主动写,及时总结还有利于形成经验、宣传推广,写作也从“无米可炊”到“有米好炊”。

“活水还须活火烹”。2019年8月,市纪委监委新闻信息写作小组成立,小组由最初的34名宣传干部发展到现在的54名,通过定期研究策划选题、组织开展写作培训,我们逐渐在学习中归纳总结经验、挖掘亮点,不知不觉形成了“事事争先进、处处当标兵”的氛围。信息数量增加,质量也有了提高。我还主动参与了“十佳新闻信息员”“青年先锋”的评比活动,不断向榜样看齐,向先进学习。

“春来江水绿如蓝”。市纪委监委“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出成效”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入人心,干部能力素质、案件和信访件办理质量等得到提高。我们以支部为抓手,包括新闻信息在内的其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市纪委监委的党建工作受到各级媒体的关注,信息员们也纷纷响应,多角度发掘新闻素材。人民网、旗帜网及《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广西纪检监察网等纷纷予以报道,形成了辐射带动效应。

为有源头活水,方有奔腾涌流。现在,市纪委监委的“巧妇”队伍在不断壮大,面对琳琅满目的“食材”,各取所需、各展所学,在烹饪中提升“厨艺”,呈现“可口饭菜”。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