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暴雨来袭 致敬坚守一线的扶贫战士

2020年06月10日16: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寨沙至拉沟二级路,民主村路段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在搬运落石。梁秋萍摄
寨沙至拉沟二级路,民主村路段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在搬运落石。梁秋萍摄

连日来,鹿寨县连续遭遇强降雨天气过程,致使全县出现不同程度受灾,为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严阵以待,日夜坚守,当险情来临,他们一个个挺身而出,或设置警戒线、或搬运落石、或清理障碍物、或送患者就医等等,他们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身躯,守护一方平安,守护群众平安。

在鹿寨县平山镇九简村,驻村工作队员许明科如往常一样下村排查灾情,来到了九简村都勒屯建档立卡贫困户陶克春的家。陶克春住房结构为土坯房,连日降雨导致房屋出现漏水情况,随时有倒塌的风险,情况紧急,且由于保陶克春患有精神病史,属于半自理能力人,为确保陶克春人身安全,许明科立即组织人员将他转移到安全区域,并现场拉好警戒线。同时拨打鹿寨县鹿化医院求救电话,将他送往鹿化医院就医。据了解,医护人员已于10点30分接走患者。看到患者平安就医,许明科松了一口气:“这些行动不便的贫困户都很需要我们的关心和照顾,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进村入户,加强排查巡查,把防汛防灾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汛情紧急,驻村工作队员们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甚至连夜就得挨家挨户户的走访排查群众受灾情况,在漫水路段拉起警戒线,遇到有进水危险的,驻村工作队员们还立即提醒村民搬运物品到安全地段,人手不够的时候大伙儿就亲自上阵,目的就是让群众能够尽可能快的撤离危险区域。鹿寨镇思洛村工作队员郭婷说:“我已经连续好几天坚守在防汛一线了,群众的安危就是我们的最大责任,看着他们安全撤离,我心理踏实多了。”

暴雨如注,为了保障群众的安全,像许明科、郭婷他们一样一直坚守、奋战在一线的驻村工作队员还有许许多多个,他们争分夺秒,丝毫不敢停歇,深入村屯走访排查,转移受灾群众,搬走地面落石,清理路面障碍物等等。雨下到何时,他们就坚守到何时;水涨到哪里,他们就要奔走到哪里;险情发生在哪里,他们就投身到哪里。他们时刻把群众的安危系在心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他们是暴雨中群众安危的守护者,是坚守一线的扶贫战士,是人民群众致敬的英雄。(梁秋萍)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