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教育”专家

——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中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李文剑

2020年06月05日10: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李文剑(左)到脱贫户养殖场了解生产情况。覃捷摄

李文剑(右)到贫困学生家中做家长的思想教育工作。受访者供图

黝黑的皮肤,清瘦的身材,灿烂而亲切的笑容……在贫困学生的眼里,他是和蔼且可亲的老师;在贫困户眼里,他是值得信赖的知心大哥;在村干部眼里,他是村里的“百事通”“热心人”。在村里,大家都会尊重地称呼他为“李老师”。他就是南宁市邕宁区教育局派驻邕宁区那楼镇中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李文剑。

他是扶贫路上的老师,引领群众攻坚脱贫

现年55岁的李文剑,是一个拥有33年教龄的老教师了,教过小学,也教过初中,还任过中学校长。几年前,已是高级职称教师的他转为行政岗位,2017年12月,他主动请缨到基层一线成为了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开启了他的“教育扶贫”之路。

2019年初,村里一些贫困户住房条件未达标,不能脱贫,但动员其建新房时,某些贫困户又以没有好日子为理由而拒绝建房或推迟建房,这让李文剑犯了难。怎么办?“贫困户信风水,那我就将计就计。”李文剑说道。贫困户梁能安的母亲赖桂兰,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她一直坚持要等到农历10月15日(阳历11月11日)才能动土建房,如果按照这样的时间节点,他们家2019年无法脱贫。经过李文剑的一番劝导和分析,梁能安母亲终于同意提前进行危改工作,她说:“李老师啊,由你们村委定日子,你们说什么时候得都可以。”当年9月,梁能安一家搬进了新居,当年顺利脱贫。

2019年,李文剑通过努力,动员了3户贫困户建起了安全的住房,全部得以顺利脱贫。两年的驻村工作,李文剑的驻村工作日记写了一本又一本,像一个老师在备课,更像一个学生在学习。

他是贫困学生的老师 用心用爱控辍保学

作为一名教师,李文剑不仅知道教育对一个学生的重要性,多年的从教经验让他十分了解学生内心的想法,让他在控辍保学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

脱贫户赖裕创(化名)2019年上半年上初中二年级,因其是单亲家庭,一直跟着父亲生活,自幼缺乏母爱的他有些自卑,内向,不善于表达。在学校也受到同学的排斥,导致其2019年上半年经常不按时到学校上学,学校的老师和镇上的干部先后两次到其家里劝其回学校上学,每次他都是躺在床上背对着来劝返的人,无动于衷。一天早晨,李文剑和村支书赖有培来到赖裕创的家中。“把衣服穿起来,老师带你去学校。”得知是李文剑来了,赖裕创马上就从床上爬了起来,赖裕创说:“李老师,他们说的道理我都懂,但是你来了,我才放心。”原来,这两年来,李文剑都非常关心赖裕创一家,经常为他送去一些书籍和文具,跟赖裕创敞开心扉,讲述自己读书时候的一些故事,赖裕创的父亲也经常在他面前提起李老师对家里的帮扶。在劝返之后,李文剑也与其班主任通了电话,告诉班主任其家庭情况,调整教育方式,多些人文关怀,让他顺利完成学业。

在李文剑及村委的努力下,2019年,中山村义务教育段适龄儿童少年共有49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0人,不仅没有一个贫困学生因贫辍学,而且全村没有一个适龄儿童辍学。

他是贫困群众的老师 帮助他们家庭和睦

“李老师”不仅对贫困学生进行教育,对贫困户的教育也是有自己独有的方法。几年的驻村工作让村民对李文剑非常的信任,无论大小事,都喜欢找李文剑帮忙解决,而李文剑对村民的求助也是来者不拒。

今年5月,脱贫户梁国金(化名)的妻子找到了李文剑诉苦,梁国金一家有5口人,妻子与两个孩子,还有瘫痪多年的母亲。梁国金为了生计外出务工,妻子则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因为外出务工时间长,妻子总是担心梁国金在外面有人,而梁国金则觉得妻子无理取闹,对母亲的照顾不够细致,两人因此常常吵得不可开交。清官难断家务事,一时间也让李文剑很为难。每隔一段时间,李文剑都会分别找两夫妻谈心,李文剑开导梁国金的妻子:“把爱人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心、爱护、包容,这样再冷的心也会被捂热……你的丈夫是爱家和爱你的,只不过他不善于表达而已。”李文剑还讲述了自己与妻子在生活中的一些矛盾是如何解决的。李文剑又找到梁国金说:“妻子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都不容易,你也要理解女人的想法,一个家庭,必须有一个人多付出、多包容、多谦让,这样家庭才能谈得上和睦……”李文剑不仅仅是在言语上对夫妻俩进行开导,李文剑通过和村委反映了梁国金一家的情况,也为梁国金提出了解决方案,在村里为梁国金提供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每月有900元的收入,又可以让其在家照顾瘫痪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兼顾农活,其妻子每日往返蒲庙镇做园艺工人,每日的收入也有100多元。家里的矛盾圆满地解决了,夫妻俩都对李文剑充满了感激。

李文剑说:“家庭就像是社会的一个细胞,只有每个家庭都和谐了,社会才会更加和谐。”虽然看似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这些无不彰显着群众对李文剑的信任。

两年的驻村扶贫工作,让李文剑获得了不少的荣誉。但李文剑只是谦虚地说:“工作一件一件落实,不要贪多图快,我只不过把每一件事扎扎实实的做好而已。”(覃捷)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