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争时 脱贫争春

——贵港市港南区打好脱贫攻坚战

2020年03月11日10: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农民移栽幼苗。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勤劳的港南人民,早已在沃野上忙碌农事,翻耕土地、播下种子,不让农时虚度,不让疫情荒废未来。

扶贫人 扶助正当时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在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德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周边的田间地头,四处一片繁忙的景象,在育苗圃,有的在拔幼苗,有的搬运装车;在种植现场,专业机械机声隆隆,来回奔跑着翻耕土地,种植工人三五成组,拉开距离后,挖坑种植一气呵成,动作娴熟。

“今天出动60个工人来种植药用紫苏,我们要种的这一片是250亩。”3月2日,东津镇德泉中药材就业扶贫车间负责人冯德泉用手指着一片土地说,抢抓未来一个星期都是阴雨天气的有利时机,加大人员投入,抢抓时机完成药用紫苏种植。

近日,德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带动东津镇3个贫困村和木梓镇2个村种植中药材230多亩,发动种植户2000多户种植中药材5000亩,规模还在持续扩大。

该区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当下,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的优势,进村入屯宣传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巩固脱贫成果,加快脱贫步伐。

农民搬运紫苏幼苗装车运送到种植基地。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优先为弱劳动力的贫困户翻地复垦,优先为贫困户提供第一批香瓜瓜苗和技术服务,优先为部分经济困难的贫困户先提供苗种和肥料,卖果后再结算费用。”3月5日,新塘镇万福村第一书记蒙育琨接受采访时说。

近年来,新塘“万福香瓜”品牌逐渐打响,驻村工作队瞄准切入点,抢抓播种时机。蒙育琨介绍说,春节前就着手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联系机耕服务队,统计种植面积,备足春耕生产资料,提前预约技术人员,在开春领取瓜苗时顺势进行种植技术培训,为香瓜稳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用本土客家话录制了广播音频,加大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巡回宣传,组建农机维修小分队,免费上门为贫困户检修维护农机具。全村基本完成白玉蔗、春玉米种植,这几天水利灌溉陆续开通,正在加紧耙田、早稻播种工作。”3月5日,木格镇班凤村驻村工作队员李俊夏说。

“疫情期间使用自动化投食喂料,生产不受影响,今年给各个村集体成员的分红应该不会比往年低。”该区新塘镇湖表村支书梁敬旺信心满满地说。新塘镇白鸽基地坚持防控生产两手抓,今年头两个月产出销售乳鸽1万多羽,收入达13万多元。

农民搬运幼苗。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该区集体经济产业基地通过“联创”模式进行产业集中管理、线上办公、专业技术支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迅速恢复正常生产,实现规范高效运转。目前,新塘镇白鸽基地、木格镇富硒红米基地、瓦塘镇橘红产业基地等15个集体经济产业“联创”基地已经全面复产,将为该区60多个村集体提供经济来源。

“疫情防控达到复工条件后,我们这个扶贫车间共接纳30多名贫困户做工,工资四千元左右,有效地保障贫困户的增收和生活的稳定。”八塘街道新花村扶贫车间负责人杨柳其介绍说。

“截至3月1日,已对350名贫困劳动力发放临时稳岗补贴7万元,33个扶贫车间吸纳了贫困劳动力325人返岗就业,恢复发展种植业3.3万亩,发展养殖8.3万羽(头),为防控疫情与脱贫攻坚打下良好的基础。”港南区扶贫和水库移民管理局副局长黄海波在接受采访时说。

港南区东津镇德泉扶贫车间机械作业现场。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贫困户 脱贫恰逢春

“准备在这个月购进鸭苗3000羽,6月底就可以出栏青头鸭了,到那时天气热,酸梅鸭很受欢迎。”3月5日,新塘镇龙兰村华龙屯贫困户宋近业一边在池塘投喂饲料,一边介绍说。宋近业道出了他的今年计划,利用现有池塘,继续养殖罗非鱼和养青头鸭,春节前投放的4万多尾鱼苗,到6月底可以上市。现在存栏1万多尾商品鱼,按现在的市场价5—6元计算,收入达10万多元。

“大前天已经种完了香瓜,按照去年的行情,今年种瓜应该有60000元左右。”3月5日,新塘镇万福村会江屯贫困户宋炎秀说道。种了10多年香瓜的宋炎秀,去年种了2亩多香瓜,虽然产量上不来,但是价格较好,今年利用邻居弃种几亩土地,抢抓气温回暖有雨的天气,一口气种下了6亩多的香瓜。

“我在这里做工四、五年了,每个月都拿到两千多元的工资,工作就在家门口,照顾家庭很方便。”东津镇东岭村贫困户梁大姐说。

机械作业。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去年种了6亩水稻、5亩白玉蔗、3亩马蹄,收入有4万多元,2月19日已经种完了5亩白玉蔗,今年计划种8亩水稻。”3月5日,木格镇班凤村良肖屯贫困户黄国志一边忙着早稻播种,一边介绍。黄国志劳动力偏弱,家中3个小孩均读初中,夫妻两人在家务农,其妻宋二英积极参加技能培训,靠着勤劳苦干,2018年脱了贫。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备耕关系到全年的收成,事关群众脱贫大计。今年开春以来,该区积极发展特色种植白玉蔗、百香果、沃柑、中药材、优质稻播种、青瓜、豆角等3.3万亩。当下正是春耕的最佳时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区农业农村、扶贫等部门一边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边督促加快春耕生产,鼓舞树立脱贫致富信心。通过电话、微信、QQ等线上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线下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难题,指导农民进行科学生产和复工复产。

目前,该区50个贫困村的就业扶贫车间纷纷组织贫困户投入紧张的春耕生产中,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有序地进行农业复工复产工作,确保贫困户收入稳定,为全年的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王勇 刘志宁 李林禧 谭天力 吴纪序)

相关链接:

贵港市港南区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该区首先给企业吃下“定心丸”,着力消除企业疫情防控风险责任的顾虑,在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万一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处置,无需承担费用。为加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指导,该区当好“服务员”,组织领导干部对规上工业企业实行 “一对一”帮扶,人社局等部门主动对接有用工需求的企业……【详细】

港南区政协委员捐款254万元助力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港市港南区政协通过邮箱、电话、政协委员微信群等方式,向港南区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区广大政协委员行动起来,带头捐赠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协力量……【详细】

港南区组织干部职工购买果蔬助力扶贫

连日来,贵港市港南区总工会组织干部职工购买对口帮扶地区优质农产品,包括沃柑、青枣、百香果等,为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贡献绵薄之力。近期各类时令农产品量上市,受全国疫情形势和交通运输影响,该区部分生鲜农产品滞销,导致果农卖果难;另一方面因市场管制等原因,导致职工买果难……【详细】

港南区:一批援鄂物资凝聚一片大爱

该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覃星琴介绍,港南区接到贵港市委、市政府驰援湖北宜昌物资的倡议后,迅速组织农业专家逐一排查果品优良的果园,严格把好水果质量关,实地查看并通过质量检测后才确定一家果场,同时动员社会捐赠具有地方特色的马蹄4吨,积极协调采摘、装载、运输等方面工作,保障捐赠物资按时按质驰援湖北……【详细】

(责编:王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