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区:种植中药材 增强产业“造血”功能

2020年07月06日08: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一堆堆药材、一铲铲挥洒、一车车搬运……近日,这是笔者在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万垌村的德泉中药材扶贫车间见到的别样“农忙”场景。

东津镇东岭村的冯小莲刚忙完一堆莪术的振动筛选处理,面带笑容地告诉笔者,家里的土地流转给扶贫车间种中药材,自己在这里工作一天能有70元左右的收入。家里有了新的经济来源,2018年脱贫。在德泉中药材扶贫车间里,像冯小莲一样通过到扶贫车间就业增收的困难群众还有几十人,他们每天平均收入60元到80元,一个月下来能挣2000元左右,生活有了盼头,日子也有了奔头。

在晾晒场,平铺着刚收割不久紫苏,晾晒面积约两个篮球场大小。东津镇中药材产业协会会长冯德泉介绍,2013年,在镇村两级党组织的支持下,他成立了贵港市德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动周边的群众种植中药材。

几年来,冯德泉支持300多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1000多亩,还支持10多个贫困村建立2000多亩中草药种植基地,每个村集体收入4万元以上,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冯德泉说,目前即将建设新的生产线,用工需求在80人左右,将会优先照顾附近村民和困难群众。同时,也将辐射发展更多的种植基地,吸引到更多的贫困户进来。

如今,一株株飘香的中药材,已成为港南区群众脱贫致富“良方”。邓永康表示,为增强产业扶贫的“造血”带动作用,该区积极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据统计,近几年来,该区财政共下拨产业扶贫专项资金9751.8万元,整合扶持资金5220.8万元,成功打造了20多个扶贫“联创”产业示范基地,带动1090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王勇 徐智坚 谭天力)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