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区: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

2020年07月20日12: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不管我家有什么事,我的帮扶人都尽力帮我解决,就连我家洗衣机坏了,都过来帮我修。这几年我家享受了产业奖补、教育补贴、医疗补贴、低保、危改等政策,还帮我找了工作,我要感谢我的帮扶人、感谢村委、感谢国家!”近日,在贵港市港南区湛江镇湛江村开展的脱贫攻坚“明白人”交流会上,脱贫户刘萍说着说着热泪盈眶。

据了解,今年6月以来,港南区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要求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和帮扶责任人通过入户走访、打电话、微信等形式,每户定一名“明白人”,对其分年度梳理、告知2016年以来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情况。同时,召开“明白人”交流会,讲述脱贫故事,带动其他贫困户摆脱等靠要的思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工作脱贫。

“我2016年利用危改政策建了新房,每年种的田都得产业奖补,两个小孩读大学都得享受到了学生资助政策。这几年来,日子越来越好了。”湛江镇福兴村2016年脱贫户李承君在“明白人”交流会上说。

“我由于心脏有问题,无法出去工作,最困难的时候吃饭都成问题。是党和政府让我享受了低保政策,小孩子读书享受了资助。今年4月,村里利用公益岗位安排我做保洁员,让我多了一笔稳定收入,真心感谢党和政府!”2020年预脱贫户陆定艺说。

“要实现每一户贫困家庭都有1名懂政策、明事理、会感恩的脱贫攻坚‘明白人’,力求做到明白家底、明白政策、明白脱贫、明白感恩,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他们获得感幸福感和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巩固贫困脱贫攻坚成效。”港南区副区长马明表示。据统计,截至目前,港南区已开展脱贫攻坚“明白人”交流会20余场。(樊盼盼 庞静玲)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