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柳北区:司法为民战“疫”不缺席

2020年03月03日12:19  
 
柳北区司法局局长石彩凤与柳北区法律援助中心陈兵主任向社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柳州市司法局供图
柳北区司法局局长石彩凤与柳北区法律援助中心陈兵主任向社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柳州市司法局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柳州市柳北区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为目标,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目的,以“四不”举措为疫情防控总抓手,局党组成员靠前指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局干警牢记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把司法为民的执政理念和“战疫情有我在”的坚定信念镌刻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用积极行动和奉献精神抒写了司法行政人的使命和担当。

力量下沉“疫”线,防控守护“不缺席”

“您好,麻烦在这边量一下体温,扫码后再进入。”

“您是从外地回来的吗?麻烦在这边登记您的个人信息。”

……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柳北区司法局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严峻性、复杂性,全局干警积极响应战“疫”号召,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柳北区司法局局长石彩凤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取消春节休假,提前上岗,率领全局人员组成了战“疫”小分队,实行三班倒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抗击疫情最前沿构筑起坚固的守护防线。

该局通过卡点及设置党员先锋岗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登记、消毒、体温测量;爬上一层层楼,穿行在一个个街口,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23天的坚守、每天5个小时的值班时间,每位工作人员的微信步数都达到万步。一位工作人员说:“疫情发生前,我每天走路是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疫情发生后,我每天走路是为了换取居民的安全健康。我觉得这样做得很值得。”

服务送到“疫”线,法律援助“不打烊”

“请问是柳北区法律援助中心吗?我想咨询一下疫情期间企业停产停工了,工资还会照常发吗?”2月25日,柳北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接到群众的咨询电话后,立刻为其耐心解答。

自2月3日起,为减少群众外出,避免人员汇集及接触,柳北区法律援助中心开设线上法律咨询通道,安排专人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保证疫情期间“法律援助不打烊”。开设线上通道后,每天有不少群众打电话咨询婚姻家庭、劳资纠纷等法律问题,但咨询最多的还是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问题。

“您好,我是柳北区法律援助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你们7位的劳资纠纷案件我们已经受理,很快会为您指派法援律师。” 2020年1月,柳北区法律援助服务中心受理了一起7位农民工与某公司的劳资纠纷案,在完成法律援助审批指派工作后,案件即将进入诉讼程序。疫情期间,柳北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共受理各类型案件20件,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向社会传递爱心与法治正能量。

智慧普法到“疫”线,法治宣传“不断档”

为让防控法律知识入脑入心,不断提高群众的认知和觉悟,柳北区司法局围绕依法防控开展普法宣传,着力聚焦《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的解读,不间断发布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相关知识点,线上线下密集“说”法。柳北区司法局炒热法治宣传网络阵地载体,加强网上宣传引导,积极运用“柳北普法”微信公众号,发送防疫相关知识及新闻信息,大力宣传有关法规政策和卫生防疫知识,充分发挥“网上学法+线下送法”全方位普法平台的作用。

根据柳北区疫情防控的现实形势,柳北区司法局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法律问题》宣传三折页,下发到各社区,并向监测点过往群众发放。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共发布疫情防控普法信息90条,累计阅读量1776人次,发放宣传三折页6000份,

安全筑牢“疫”线,社区矫正“不放松”

“虽然疫情期间我们不能进行线下集中学习了,但是通过线上教育,我还是了解到了个人防护的相关知识及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我也要向家里人科普这些知识。”柳北区一位社矫人员在打卡群里说。

为严控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重新违法犯罪等事件的发生,确保防疫期间辖区内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柳北区司法局强化信息化管理,建立了微信群,向辖区内134名社区矫正对象发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告知书》、加强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知识等宣传,并认真落实疫情 “零报告”、外出请假制度,要求每天上午社矫人员在群里发实时位置,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对一月份时刑满释放的14名人员情况也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要求外地返柳人员一律严格实行居家隔离观察14天管理,及时反馈身体状况,引导其做好定期消毒、按时通风等隔离防护,严防交叉感染。防控、帮扶两手抓,工作人员在此期间还对刑满释放人员开展安置帮教工作,为其解决就业、申请低保户等生活困难问题,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疫情防控期间,社矫工作人员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保证随时与各司法所与社矫人员连通,并每天向柳州市司法局报告当天社区矫正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等情况。目前柳北区在册在矫的社区矫正对象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柳北区司法局全局干警始终以战斗的姿态谱写司法行政人的壮丽篇章,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傅永新、罗晨昕)

来源:柳州市司法局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