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启动服务农民工普法活动

2021年06月16日11: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有效保障农民工工资、保险、劳动安全卫生等合法权益,畅通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服务渠道,提升农民工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近日,柳州市总工会、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律师协会联合在广西建工五建的柳东汽车贸易园(一期) III 标段项目工地,启动2021年柳州市“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大型普法宣传活动。

法律知识主动提醒培训。柳州市司法局供图

据悉,本次活动将按照“工会干部+律师+高校师生”的组合,共组成6支服务小分队,在6月份分别走进柳州市12个工地和农民工集中的地方,以培训、知识竞赛、代写法律文书、法律援助、劳动争议调解、新媒体宣传法律法规等方式向市内1800名农民工集中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围绕宣传宪法、就业、劳动合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社会保险等与农民工就业、劳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托基层工会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年内将举办12场服务农民工普法宣传活动。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职工维权律师团律师为项目工地的农民工上了一堂劳动法律知识培训课,结合真实的案例进行讲解,加深了他们对劳动合同签订、社保缴纳、工伤赔偿等相关涉法知识的了解。参加公益法律服务队的队员现场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发放免费法律宣传资料等。活动现场还开展了生动活泼的法律知识抢答赛。

柳州市总职工律师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柳州市司法局供图

自2018年首次举办“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和普法宣传活动以来,柳州市每年为农民工提供该项普法品牌服务,迄今已集中服务农民工6800余人。(傅永新、廖月)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