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临大地催人勤 复工复产忙

2020年03月02日12: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月24日12时42分,搭载着300多人的“柳江区赴粤务工人员专列”从柳州火车站缓缓驶出,前往广州南站。柳江区外出务工人员乘坐着这趟免费专列返岗复工,开始新一年的拼搏。“到岗后,我要好好学本领,争取以后把技术和资源带回家乡,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柳江区三都镇里贡村村民覃曼枝信心满满。

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双管齐下、多措并举。当前,柳江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一年之计在于春。行走在柳江区各个乡镇,处处能听到疫情防控的广播宣传,处处可看到一派春来催人勤、热火朝天干春耕的景象。

整田保水、清理浮萍和杂草、施放农家肥、移栽莲藕……连日来,在柳江区百朋镇怀洪村和里团村的藕田里,藕农们已经在田间忙碌开来。

种藕现场。谢灿敏摄

“种藕还是比较讲究季节性的,每年这个时候就要开始陆续种了,差不多到五、六月份就可以收。”趁着晴好天气,怀洪村免达屯莲藕种植户覃大哥来到自家的藕田里清理杂草、移栽藕种。去年,覃大哥种植的鄂莲7号和9号喜获丰收,莲藕品质好收益高,今年他继续种植6亩,希望能够丰产丰收。

百朋镇是柳江区双季莲藕的主产区,2020年,百朋全镇计划种植双季莲藕3.2万亩,与去年持平,预计最迟4月初可完成全镇的莲藕种植。

截至目前,柳江区已完成犁耙田0.5万亩,春种旱粮作物、玉米、豆类、蔬菜、糖蔗等农作物10.4万亩。已备杂交稻7.5万公斤、优质稻8.5万公斤、杂交玉米5.1万公斤,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平稳推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产品外销外运困难,部分农产品出现滞销情况。如何帮助农户把农产品销售出去,减少农户的损失,是当务之急。

2月22日,柳江区战疫情爱心农产品认购活动启动仪式在“老乡家园”举行。柳江区7个单位的工会会员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现场认购白菜花、香葱和砂糖橘等5万余斤。

2月23日,百朋镇商会代表来到琴屯村贫困户韦善炳的果园,收购新鲜砂糖橘共4000斤,运送到柳州市胜利市场进行销售。

2月24日,在柳州市鼎圣益多维种养专业合作社的果园里,进德镇40多名干部职工采摘认购砂糖橘,协助果农解决销售难题。

……

柳江区领导靠前指挥,分赴各镇深入调研,因地制宜指导农户将农产品销售出去。同时加大财政补贴力度,降低运输成本,确保收购底价,促进农产品及时采摘销售,帮助农民,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渡过难关。

随着企业陆续开复工,柳江区各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援企稳岗促就业,促进复工复产复商。

柳江区人社局通过政策补贴、用工对接等多项措施,帮助企业积极应对疫情渡难关。启动企业稳岗返还和缓缴社会保险费工作,将“人找政策”“企业找补贴”转化为“政策找人”“补贴找企业”,通过信息系统比对核查等线上方式,主动对接符合条件企业。同时,简化申报流程,企业登陆系统即可操作完成申报;加快审批流程,最快1个工作日可以完成补贴申报和发放工作。

线上“春风行动”,畅通就业渠道。推广使用农民工远程视频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网络招聘”,平台终端机采取自助模式,免人工管理,可24小时为各类求职者和用工企业提供服务,求职者和用工企业足不出户便可实现求职和招聘精准对接。

柳江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靠前监管,指导商户、企业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基础上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共出动执法人员408人次,对56家企业、204家餐饮服务单位开展了行业复商宣传及恢复经营后的病毒防疫检查相关工作。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冲锋号”的全面吹响,截至2月24日,柳江区有40%—50%的餐饮店恢复经营。(朱晓玲、玉宇、谢灿敏、梁彩鸾)

相关链接

熊春寒率队到柳江区走访调研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3月13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熊春寒率队到柳州市柳江区走访调研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柳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方婉香陪同调研……【详细】

柳江区:党建工作指导员入企解难题 助力企业防疫复产两不误

为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积极作用,连日来,柳州市柳江区聚焦防疫举措、聚焦政策保障、聚焦企业困难,以“三聚焦”为服务指南,组织全区51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下沉企业开展“党旗领航·助力防疫复产”专项行动,引领企业快速形成团结奋战、规范有序的复工复产整体氛围,为柳江实现“两手抓,两不误”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详细】

柳江区:按下“快进键”确保稳增长

3月13日,柳州市柳江区召开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调度工作会议。分析当前形势下柳江区经济运行情况,研究全区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部署相关工作……【详细】

电网显担当,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3月18日,柳州市百丰米粉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来到广西电网柳州柳江供电局三都供电所,将一面绣有“电网后盾安民心 疫难携手共进退”的锦旗送给该所,感谢该所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他们的大力支持和优质高效服务,及时解决企业扩大生产所需的用电容量问题……【详细】

(责编:朱晓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