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廣西區分行聯合中銀香港金邊分行成功辦理首筆瑞爾兌人民幣跨境交易業務

2020年06月09日09:32  
 
啟動儀式現場。李婕攝
啟動儀式現場。李婕攝

近日,中銀香港金邊分行正式獲批成為人民幣對柬埔寨瑞爾銀行間市場區域交易參與行。為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對瑞爾區域交易發展,促進雙邊本幣在貿易和投資中的使用,2020年6月8日,中銀香港金邊分行加入人民幣對瑞爾銀行間區域交易市場啟動儀式在南寧舉行,啟動儀式通過雲端的形式在香港、金邊、南寧三地同步進行,人民銀行南寧中心支行副行長楊正東、中銀香港副總裁邱智坤、金邊分行行長王化斌、中國銀行廣西區分行行長易光明、中國銀行廣西區分行副行長李子營及廣西銀行同業相關行領導出席了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上,楊正東和邱智坤分別致辭,王化斌介紹了柬埔寨人民幣業務開展情況及參與廣西區域市場的業務計劃,李子營介紹廣西區域銀行間市場交易經驗。緊接著,受邀客戶代表提出了在柬埔寨開展經營活動中人民幣使用的實際需求及面臨的困難。儀式的最后,在人民銀行南寧中心支行、中銀香港及廣西銀行同業相關領導見証下,中銀香港金邊分行為客戶辦理了首筆瑞爾兌人民幣業務,隨后通過廣西區域瑞爾銀行間市場,與中國銀行廣西區分行完成人民幣兌瑞爾平盤。這是首筆實需背景下的人民幣兌柬埔寨瑞爾直接報價交易,標志著中柬雙邊貿易以兩國本幣直接結算的時機基本成熟。

2019以來,在人民銀行及柬埔寨央行的指導下,中銀香港、中銀香港金邊分行聯動中國銀行廣西區分行積極推進人民幣和柬埔寨瑞爾的雙邊本幣結算工作,隨著中銀香港金邊分行正式加入廣西區域銀行間市場,將為區域交易的多樣化、深層次發展注入強大動力,促進雙邊貨幣合作。中柬雙邊貿易以兩國本幣直接結算,將加快雙邊本幣結算機制的建立,推動中柬兩國貿易和投資更好發展。也是中國銀行推動廣西建設面向東盟金融開放門戶建設的又一成果。

下一階段,中國銀行廣西區分行將繼續發揮優勢,推動金融改革創新,為進一步推進銀行間區域交易高質量發展,助力中國—東盟雙邊本幣結算合作,推動廣西面向東盟金融開放門戶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李婕)

來源:中國銀行廣西區分行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