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广西电力市场化交易释放红利232亿元

2021年01月01日09:53  来源:广西日报
 

“十三五”期间,广西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电力市场交易规模扩大,交易品种增多,改革红利陆续释放。截至2020年11月,广西累计组织273批次电力市场化交易,交易电量超2386亿千瓦时,释放红利232亿元,为7458家企业降低用电成本,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连续两年领跑全国。

2015年,我国开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序幕,建立相对独立、规范运行的电力交易机构是重要改革举措。广西在全国先试先行,2016年6月,国内首家由发用电企业、电网企业、电力用户、第三方机构等组成的相对独立的股份制电力交易机构——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挂牌。该中心不以营利为目的,在政府监管下建设维护广西电力市场,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电力交易服务。

“十三五”以来,广西以市场化机制消纳清洁能源,在国内最先推动核电进入市场,市场化率超70%,排名全国第一。组织水火(核)发电权交易30批次,消纳富余水电99.6亿千瓦时,助力广西连续多年零弃水,实现清洁能源全额消纳。

5年来,广西加快放开发用电计划,结合全区电源、电网特性和市场供需实际,推出了“常规+特色”5大类11个交易品种,交易放开至所有10千伏及以上大工业用户,全区电力市场主体准入达8527家,比2016年增长50倍,市场参与率达94%。

与此同时,精心设计“1+N”的市场交易体系,逐步形成“发用解耦+月结年清+合约转让+偏差处理”的市场机制,交易平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服务国家脱贫攻坚、兴边富民等重大战略在广西的落实,组织左右江革命老区、沿边地区市场交易,累计降低用电成本超过96.6亿元。首次策划多年长协交易,推动百色银海铝停产多年的15万吨电解铝产能复产,支持广西特色产业布局转型发展。

2020年1—11月,广西直接交易完成电量676.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2%,占区内售电量近50%,降低用户购电成本68亿元,用户平均降幅10.05分/千瓦时,市场化程度排名全国第五。(记者谭卓雯 通讯员韦露)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