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八桂党建

广西钦州:“一校一策”抓实民办学校党建

2021年10月29日09:5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钦州10月29日电 近年来,广西钦州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一校一策”为抓手,摸清底子、分类施策、常态督导,推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校一台账”摸清底子

钦州市通过调查、甄别、登记、建库等方式,全面摸清其经营运行、教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出资人(负责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等情况,并以市、县(区)、镇(街道)为单位,按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分类别分学校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对每所学校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目前,钦州市有民办学校263所,其中高职1所、中职3所、中小学26所、幼儿园233所;建立党组织102个,覆盖民办学校241所。

“一校一方案”分类施策

钦州市对民办学校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对已建立党组织的,侧重分析是否需进行优化设置、是否存在软弱涣散情形、如何开展提档晋级;对符合成立党组织的,侧重分析怎么组建、如何配强、如何运转畅和作用发挥好;对未符合成立党组织,侧重分析如何选派党建指导员、如何推动成立工青妇组织、怎么培育壮大党员队伍,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和实施销号机制,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今年以来,全市民办学校新发展党员127人,吸收入党积极分子253人,新建党组织4个,推动创建星级党组织5个。

“一校一联系”常态指导

由钦州市委教育工委统筹,钦州市从机关干部、退居二线党员领导干部、退休老党员中选派党性好、业务强、熟悉党建的同志,进驻或挂点联系民办学校。建立工作任务清单20条,明确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应检查的内容、指导的工作、列席的会议、应提醒的事项。以星期为周期,对各民办学校开展常态化督促指导,并建立层级联动解决问题机制,及时解决学校发展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全市选派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65名,实现了对民办学校的全覆盖联系。今年以来,钦州市共开展常态化督促指导1025次,为民办学校办好事实事881件,层级联动解决问题39个。(彭远贺、蒋雪薇)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