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寧明:“多元共治”培育鄉風文明

2022年09月26日11:08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縣領導的服務態度真好,不僅耐心解答我們提出的訴求,還問我們有什麼困難,說盡快幫我們解決。”日前,寧明縣海淵鎮群眾何彩求參加“公開大接訪”后說。

今年以來,寧明縣統籌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建設,深化法治、德治、自治“多元共治”,進一步培育鄉風文明,激發鄉村振興活力。

在平安建設方面,該縣深入推進縣鄉村三級綜治中心建設,全縣13個鄉鎮黨委均配備政法委員﹔強化網格引領鄉村基層治理,全縣所有村(社區)劃分網格2104個,配備2568名兼職網格員﹔大力推進鄉村“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全縣每個行政村均配備“法律明白人”骨干3人,共486人。

在法治建設方面,該縣以“法律六進”為載體,組織相關部門到鄉村、機關、社區、學校、企業、單位開展法治大宣傳活動,共發放法治宣傳資料5萬多份,參加活動群眾4萬余人次,取得良好的法治教育社會效果。

在矛盾糾紛化解方面,該縣開展領導干部下基層“公開大接訪”活動,通過排查化解矛盾糾紛和重信重訪專項治理,不斷暢通信訪渠道,維護信訪群眾的合法權益。截至目前,共開展接訪下訪活動19場次,接待來訪群眾8000余人次,登記群眾反映問題326件,已化解185件。

在鄉村治理方面,該縣依托鄉村建設行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專項行動、鄉村治理等,易地搬遷集中安置區開發農村道路管理員、林區管護員、防止返貧監測網格員等安排公益性就業崗位2922個,在幫助群眾實現家門口就業的同時,進一步強化了鄉村治理能力。

在村民自治方面,該縣通過鄉賢會激發村民參與鄉村治理積極性、主動性,助力鄉村治理水平提升,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記者/管林華 通訊員/陳桂梅)

(責編:彭遠賀、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