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黨建引領促集體村民“雙增收”

2021年12月14日08:58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桂林市臨桂區四塘鎮黨委不斷激發基層黨建的活力,以該鎮臘村村委下舍裡村為示范,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的作用,積極探索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經驗。

在打造下舍裡村鄉村風貌提升示范村的過程中,該村黨員始終率先垂范,帶頭拆舊房、降圍牆、出讓土地用於公共綠化。同時,在鎮黨委開展“鄉村夜話”“田園心語”活動中,收集群眾鄉村振興“金點子”並進行梳理歸納,確保鄉村風貌提升示范工作快速、順利推進。

臘村黨支部還以黨建引領,成立臘村葡萄合作社,積極探索並不斷豐富“村集體經濟+農戶”的村民共建模式,做大做強臘村葡萄產業,並通過農文旅深度融合,擴大臘村葡萄知名度,該村葡萄零售價格每公斤比往年上漲2—4元,葡萄種植面積擴大到4500畝左右,使村集體經濟與村民收入實現雙增收。

家鄉的巨大變化激發了下舍裡村村民的熱情,黨員和群眾主動捐出自家老屋、老古董、老物件,建設村史館和農耕文化館。同時,村黨支部還召集村民召開交流座談會,講述進士門、文魁門、七星伴月等文化故事,把該村建設為“人居環境美、鄉愁記憶深、村風民風純”的新農村。(記者/李耿)

(責編:朱曉玲、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