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紓難解困

2021年12月14日08:53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建設“司機之家”,讓外地來的司機有一個舒適的休息場所並減少防疫重點人群交叉的風險﹔為園區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幫助企業解決發展難題﹔幫助外貿企業解決外匯管理中貿易結算成本高、收款周期長等“痛點”問題……在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中,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聚焦群眾期盼,急群眾所急,把“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辦細辦實。

由於疫情防控管理需要,友誼關口岸實施跨境司乘人員代駕制度。該口岸每天出境的車輛約500輛次,在口岸等車的司乘人員約800人次。為此,綜保區管委會決定建設“司機之家”。從確定方案到竣工投入使用,項目僅用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如今,每天都有約600人次的司乘人員在此休息和用餐。

落戶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的良維公司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越南籍員工無法入境,導致用工嚴重不足。綜保區管委會招商引資局急企業之所急,由局領導帶隊協助企業多次開展招工活動,使該公司的工人從90人擴大到360人。綜保區管委會還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安排公交車定時定點接送員工,解決員工上下班難題。

外匯管理中的貿易結算成本高、收款周期長一直都是外貿企業的“痛點”問題。今年9月,廣西將跨境人民幣雙向流動便利化政策等在廣西自貿試驗區全面推廣。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管委會金融服務局主動對接中國人民銀行崇左市中心支行和試點銀行,推動中國銀行憑祥支行為廣西諾亞國際供應鏈有限公司成功辦理一筆250萬元跨境人民幣雙向流動便利化業務,辦理時間縮短到半小時以內,而且僅需提交首付款指令,無須事前、逐筆提交真實性証明材料,極大提高了企業結算效率,促進了貿易投資便利化。

一件件,一樁樁,都是為群眾辦實事的典型事例。12月7日,記者從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管委會獲悉,綜保區至今已開展為民辦實事58件,其中保障口岸順暢和提效增速11件、減輕企業負擔12件、優化營商環境17件、推動產業發展6件,切實解決了一批熱點堵點問題。(記者簡文湘 通訊員彭葉綠)

(責編:朱曉玲、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