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河池針對性幫扶防止返貧致貧

2021年10月20日09:24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10月18日,記者從河池市政府常務會獲悉,該市通過建立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三類人員”跟蹤管理制度,採取針對性幫扶措施,取得良好成效。截至10月中旬,全市認定的“三類人員”中已有7835戶32272人排除了返貧風險點並取消重點關注,全市沒有出現規模性返貧現象。

據介紹,河池市經過全面排查識別,累計認定“三類人員”共16515戶64152人,其中脫貧不穩定戶10129戶40804人、邊緣易致貧戶6020戶22079人、突發嚴重困難戶366戶1269人。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河池在及時安排干部對納入監測對象進行跟蹤管理,按照產業全帶動、收益全鏈接、保險全覆蓋、就業全保障、特困全兜底的“五個全”工作舉措,採取針對性幫扶措施防止返貧致貧,如實監測每季度的家庭收支情況,做到監測對象有人幫扶、幫扶過程有據可查、消除風險有據可依,確保幫扶工作取得實效。

“‘3+1’保障成果持續鞏固提升,相關指標全部達到自治區要求。”河池市農業農村局局長覃家旺說。據介紹,在飲水安全保障方面,河池市採取監測、排查、建后管理、重點維護等多種有效方式,進一步提高全市農村供水保障水平﹔在義務教育保障方面,全面落實義務教育控輟保學“雙線四包”工作責任制,實現了義務教育輟學人數清零目標﹔在基本醫療保障方面,嚴格執行現行醫療保障政策,鞏固醫療救助托底保障,確保醫療救助對象應保盡保、應享盡享。截至10月15日,全市監測沒有發現存在飲水安全問題﹔全市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7%,超額完成自治區下達的目標任務(目標任務值為94.5%)﹔全市脫貧人口參保率達100%。

此外,河池市今年以來無因洪澇災害導致住危房現象。自治區下達2021年農村危房改造任務827戶已全部開工,目前已竣工715戶,竣工率為86.46%。(記者/廖慶凌)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