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八桂黨建

興安依托本土資源打造廉政文化品牌

以廉潤心 以文化人

2021年10月11日09:03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要有必要的清規戒律”“清正在德,廉潔在志”……近日,在興安縣華江瑤族鄉龍塘寨紅廉文化示范點,幾十名黨員干部看著一條條廉政家訓、一篇篇紅廉故事,聆聽著當年紅軍長征過華江時受到瑤族同胞幫助的故事,上了一堂特殊的廉政教育課。

近年來,該縣將弘揚紅色文化與廉政文化有機結合,積極挖掘本地紅色教育資源,在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烈士紀念碑園內打造廉政主題園林——清石園﹔在紅軍長征文化公園設立廉政長廊﹔在華江龍塘寨打造紅廉文化示范點,串珠成鏈將全縣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作為紅色文化教育基地,組織開展體驗式教學、“參觀革命遺址,重溫紅色歷史”等主題活動。

此外,興安縣還將清廉文化建設和當地豐富的旅游資源、家風家訓文化相互融合。存於靈渠四賢祠裡、記錄民國貪官的劣政碑已成為全縣廉政教育實物教材﹔江西坪村村民把孝、儉、勤、廉、忠作為傳世家風,現在成為以“以孝促廉,以廉踐孝”為主題,倡導崇廉尚潔、孝老愛親的良好風尚基地。

同時,該縣不斷創新載體,因地制宜地開展瑤歌、小品等形式多樣的廉政文化活動,生動活潑地向瑤族同胞宣講廉潔文化,實現“瑤”文化與“廉”元素無縫銜接﹔收集、整理興安歷史上13位清官廉吏的廉政事跡,編撰出版10萬多字的《興安廉吏史話》,成為黨員干部“以史為鏡、以人為鏡”的生動教材﹔在廣西各縣(區)中率先舉辦《向人民承諾——電視問政》節目,目前已播出9期,有效推進全縣改革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干部作風轉變。

“隻有讓廉政文化真正‘活’起來,才能更好地達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效果。”興安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唐波表示,下一步,該縣將繼續著力挖掘和提煉廉政文化,不斷豐富宣傳形式和內容,進一步擦亮興安廉政文化品牌,以廉潤心、以文化人。(李耿、周玉祝)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