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國鐵南寧局舉辦“鐵路開放日”普及兒童乘車安全知識

2023年05月29日17:3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小朋友體驗渡板“逃生” 曹爍 攝.jpg

小朋友體驗渡板“逃生” 。曹爍攝

“媽媽,原來火車上的滅火器是放在這裡的呀!”5月28日,在國鐵南寧局南寧客運段參加鐵路開放日活動的小朋友們對列車安全設備設施和安全乘車知識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六一”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國鐵南寧局南寧客運段舉辦“客運列車親子體驗日”活動。10多小朋友在家長的陪同下參觀仿真動車組模型,了解安全乘車知識,感受鐵路發展變化,共同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

“如果動車發生故障不能繼續運行怎麼辦?”在動車組車模旁邊,列車員覃姝源一邊向小朋友講解動車應急流程,一邊提問。在活動現場,鐵路志願者利用氣球、橫幅、合影框等把車廂裝飾得可愛溫馨,營造了濃厚的節日氛圍。“別急,有突發狀況時,列車工作人員會保護大家緊急撤離現場,大家一定要聽從工作人員的安排呀。”

安裝防護網、架渡板、拉扶繩,一氣呵成,他們動作嫻熟,僅用一分多鐘就把安全防護網安裝到位,渡板架好之后,通往救援車輛的通道就已經鋪設完成。在青年志願者的幫助下,小朋友們小心翼翼地從渡板上走下來,真切體驗了一次“緊急逃生”。

有獎問答后小朋友拿著獎品合影留念。曹爍攝

有獎問答后小朋友拿著獎品合影留念。曹爍攝

隨后,在仿真普速列車車廂裡,主持人向大家介紹了滅火器和安全錘的位置及使用方法,帶領小朋友參觀了餐車和臥鋪車廂,體驗了車門驗票、疊被子等列車員的工作,同時開展火災應急疏散演練,還觀看了“劉三姐號”列車主題歌舞表演。

“我們乘坐動車的時候能坐在小桌板上嗎?能在火車上跑來跑去嗎?”現場還開設了安全教育講堂,邀請動車組列車長盧其明為孩子和家長們講述乘坐火車安全注意事項,通過一問一答的形式,讓小朋友們了解列車消防設備設施的用途,知道乘坐火車時,哪些行為是不文明行為、哪些行為會危及行車安全。

“今天參觀了車模,知道了乘坐火車時哪些事情是危險的、不能做的,也知道了鐵路安全的重要性,學到很多鐵路知識。”壯族學生馮程瑞開心地說到。滿滿的干貨,小朋友們對列車安全設施設備和列車員的工作有了全新的認識,也對鐵路行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據悉,除了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后開展活動外,國鐵南寧局南寧客運段還在各趟次列車上開展“安全小課堂”,為小朋友講解乘車安全注意事項,零距離普及安全乘車知識。(王勇、宋斯麗、黎姣、瞿曉亮)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